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丹顶鹤18年后终相爱 酷暑中产蛋
﹃抢头条﹄你知道它们多努力吗
马蜂闹市“安营扎寨”就在行人头上
喜鹊飞进陌生人家 吃肉也吃豆
雏燕摔下4米高的窝 一天后死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蜂闹市“安营扎寨”就在行人头上

马蜂安家绿化树上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毛朝青 实习生 施明钦 文/图

海都讯 骑车走在人行道上,不小心碰到下垂的树枝,却突然冲出几只马蜂。昨日上午,福州王女士经过鼓楼区华林路时,遭遇了惊险一幕,她加速骑车逃跑,才避免了被蜇的命运。

昨日,海都记者在华林路福建日报大厦门口一株蒲葵树上,发现了这个脸盆般大小的马蜂窝,蜂窝表面有10余只马蜂不停地爬动,还有不少马蜂频繁进进出出。一有人靠近,马蜂就迅速飞起,发出嗡嗡声,向行人扑过去。

由于下垂的蒲葵叶离地面只有1米多高,成年人经过时,很容易触碰到马蜂窝。据大厦的保安介绍,这里原本就有一处蜂窝,两周前被消防部门摘除了,但蜂窝很快就重新搭建,而且个头还更大了。

昨日,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吴珍红老师表示,马蜂选择在这里安家,可能和周边有两棵大榕树能带来阴凉有关,“马蜂主要以蜜蜂和一些幼虫为食,有可能是榕树上有比较多的幼虫,各方面都符合马蜂生长”。

昨日,消防部门表示,会尽快安排人将蜂窝摘除。

□小贴士

吴老师告诉记者,福州的6月—10月,是马蜂繁殖的高峰期。繁殖期的马蜂攻击性特别强,人被蜇后,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大家要尽量避免靠近马蜂,如果不小心惊动了它们,最好不要乱跑,缓慢下蹲,马蜂感觉不到危险,就不会再攻击人了。“马蜂的蜂毒是酸性的,如果被蜇了,可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伤口。”吴老师说,严重者要及早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