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药监稽查 遭遇“躲猫猫”
台湾申请人专利电子申请 可递交海西受理中心
榕将开展危货专项检查
高速隧道内连环撞 所幸是场演练
头晕乏力 竟被查出罕见血癌
8岁男孩一跑步 就咳嗽呕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晕乏力 竟被查出罕见血癌
莆田鞋厂老板红白细胞皆恶变,医生大胆为他移植造血干细胞;目前,他病情稳定,顺利出院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头晕、乏力、脸色苍白,就是这些看似普通的症状,背后却潜藏着一个罕见凶险的疾病——急性红白血病。莆田鞋厂老板老蔡,五十多岁,头晕乏力近一年,才查出了这个病。

省立医院医生大胆地“置之死地而后生”,把老蔡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在他体内植活了。前日,老蔡出院。

红白细胞都恶变他患罕见血癌

据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陈碧云介绍,这名得了罕见急性红白血病的病人是五十多岁的男性,姓蔡,来自莆田,经营鞋厂生意。去年3月起,老蔡就经常头晕、疲劳,且脸色看起来比较苍白。但他直拖到了去年9月份,乏力症状逐渐加重,才到医院就诊,曾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但治疗效果不明显。

去年底,老蔡被确诊为“急性红白血病”。陈碧云说,这是急性白血病的一种,但是临床上较少见。与大家熟知的白血病是由于白细胞恶变不同,这类患者是红、白细胞同时出现恶变。“该病人的基因类型也很罕见。”陈碧云说,这样基因类型的急性红白血病,省内还是首次碰到,且这类型的血液病国内迄今为止只有一例生存报道。

兵行险招移植造血干细胞

常规化疗3个疗程,老蔡的情况还是不乐观,最后只剩下“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招险招了。

病人家属同意移植造血干细胞后,医生给老蔡每天24小时不间断输入化疗药物。当老蔡的白细胞数降低至人体最低承受极限时,医生适时回输其哥哥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移植后,老蔡先后出现过敏性紫癜、高热40℃、口腔及消化道重度溃疡等各种险情,所幸在医生帮助下,都安然度过。移植后18天,检查显示,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在老蔡体内“植活”了。

前日,经检查,老蔡造血功能已恢复。他病情稳定,终于顺利出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