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环岛路打造“森林隧道”
我省推养老机构责任险
福州海关入驻 市行政服务中心
省文理科前五名 四人报考北大
屏南启动文化宣传月
三伏灸火爆开场 娃娃军占1/3
榕成立首家帆船培训中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联合海峡都市报,下周二举办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咨询会;福州大学教授献策——
在环岛路打造“森林隧道”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见习记者 陈贽超

海都讯 受福州市政府委托,下周二,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联合海峡都市报联合举办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专家、公众咨询会,委托本报独家向社会征集5名热心公众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力求集大家的智慧,以国际视野打造这条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

昨日,一直关注福州城市建设、园林绿化的福州大学林宏基教授,对本报独家报道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规划方案建言献策。

专家献策:打造“森林隧道”

“环岛路有条件实现漫步在环岛休闲路上,犹如走进原始森林隧道氧吧,建议用森林隧道的概念绿化全线环岛休闲路。”林宏基教授说。任何建设都要成本,唯有植树最低。森林氧吧,富穷皆需,植树多多,从不浪费,伯玉植榕,功业千秋。

林宏基说,南台岛环岛路要打造成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要超越植树,绿化95%不算多,没有量的突破不会有真正的森林隧道。真正的森林隧道有望成为卫星地图的福州标签。一旦福州隧道氧吧成为休闲旅游的口碑,那才是有福之州。

“把南台岛环岛路打造为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定位为城市名片,应该凸显福州名人效应。”昨日,林宏基教授说,建议环岛路各景点突出彰显当地及周边近百名历代福州名人和近代科学家院士的事迹;建议在环岛路的三江口耸立一座林则徐伟人塑像。“如果说我们用国际视野建设环岛路,那么林则徐最具国际视野,可以凸显则徐精神。”

“环岛路意味着陆路包括水路,建议环岛的每个景点建设游艇码头,凸显水陆并蓄。”林宏基说,南台岛的旅游观光走廊、国际游艇中心建设和湿地生态保护区都需要优质的码头。

市民建言:将闽江乌龙江作为通风廊道

福州市民吴先生说,城市通风廊道建设很重要,福州城沿江向海,但福州还没有真正形成滨海城市,现在只是滨江城市。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建设一定要将闽江、乌龙江作为主要的通风廊道来规划控制,沿江一线要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及间距。

市民张女士则认为,福州应依托南台岛的山水特点,依山就势做好规划设计,突出显山、露水、透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大做强、做精做美这条环岛路。

市民陈先生认为,环南台岛休闲路的建设,要充分利用滨江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保留原有湿地和堤岸树木、芦苇,沿线种植景观绿化带,让休闲路、慢行道尽量从林中穿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