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随手拍交通违法 有机会获奖
推开泳圈潜水 致悲剧发生
警方“约谈”渣土运输企业
货车突然侧翻 司机被困车中
老公吸毒 妻子报警
客车上抢劫 判四年三个月
摔裂顾客玉坠 商家赔15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手拍交通违法 有机会获奖
这是荔城区首试市民版的交通曝光台,监督范围目前仅限新街口周边,照片获展示的市民可获300元奖励
交通随手拍,新街口将作为第一个试点
 

N海都记者 林智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使监督常态化,莆田荔城交警大队决定在荔城区新街口,首试市民监督交通点,通过设立街边曝光台“展板”的方式,展示市民拍到的违规行为,并对照片获选的市民,予以每张300元的奖励。

曝光台展板 下周一开始

今年5月26日至6月25日,莆田市中心城区展开了对城区内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不文明行为的专项整治。然而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这些交通不文明行为又有所回潮。

荔城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动市民建立“交通违法随手拍”,已经成为不少城市通行的做法。如广东省的深圳市,通过建立“交通违法随手拍”与交警非现场执法的联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春运期间,莆田市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也采取了该方法,并和本报联合建立曝光台,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荔城交警决定在“随手拍曝光台”基础上更进一步,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较集中的十字路口周边范围,试行市民统一的监督点,并在该十字路口周边设立统一的曝光台展板。

“这样曝光的方式将更加直观,对于不文明行为者,起到教育警示的作用。”工作人员表示,文献路与胜利路交会十字路口(即新街口),将成为荔城区的首个试点。之后,将根据情况,推广至荔城区的八二一街与文献路交会十字路口、胜利路与梅园路交会的十字路口等。据了解,目前通过“@平安荔城交警”的官方微博,照片征集已经开始,曝光台展板也将于本周到位,预计下周一将开始首轮展示。

曝光违法越详细 获奖的几率就越大

据介绍,曝光台展板内容将每周更新,每周一至周五收集市民的照片或视频截图,每周六至周天挑选市民拍摄的5至10张,具有典型交通不文明行为的照片或者视频截图,在次周曝光台展板予以展示。那么,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随手拍下并传给荔城交警呢?市民碰到驾驶员及行人闯红灯、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占道停车、随意变更车道、逆向行驶、行人不走斑马线等,都可以拍下来。

市民拍摄的照片要清晰,特别是违法车辆的车牌号要清晰。参与者需要以文字形式注明:车牌号、违法事件、违法点、违法行为等尽量详尽的信息。市民获选作品只作为曝光之用,不作为交警部门直接行政处罚的证据。本次活动是常态性,获登曝光台展板照片的市民,将获得300元的奖励。没有获得展板展示的作品,也将通过荔城交警的官方微博等网络渠道予以展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