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车司机走神 失控撞上加油机
情侣逛街情浓 不知小贼行窃
“妈妈醒不来,我们照顾她一辈子!”
保姆刚上班 就偷雇主现金
刚准备婚礼就分手 为彩礼还闹上法院
荔城交警推行“导办制”力除黑中介
假扮摩的司机 专抢单身女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醒不来,我们照顾她一辈子!”
仙游女子吴春英早年丧夫,独自一人打工抚养儿女,因脑瘤两个月前成为植物人;儿女四处借债治病,只希望母亲能苏醒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陈丽明 实习生 张晓燕

海都讯 23年前,一场意外让仙游度尾镇洋坂村的吴春英和两个孩子陷入人生大变故。丈夫在干农活时不幸溺亡,吴春英一人挑起了整个家的担子。为了抚养一双儿女,她在外打工,不幸又患上了脑瘤。2个月前,病情严重的吴春英变成了植物人。儿女四处借债只为治好母亲的病,希望母亲苏醒,晚年过上好日子。

苦日子快熬到头 母亲却倒下了

吴春英的女儿林俊钗说,父亲逝世的时候她只有3岁,哥哥也只有5岁。面对两个幼小的骨肉,母亲虽然无助,但也只能硬着头皮扛起这个家。“之后妈妈就到县城的针织厂当起了女工,把我和哥哥托付给爷爷照顾。”林俊钗说,为了节省路费,母亲就直接住在厂房里,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大多寄回家。

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全家靠着母亲一人的收入,一直过着拮据的生活。林俊钗说,自己和哥哥都盼着早点毕业,能工作赚钱照顾母亲。可苦日子快熬到头时,吴春英倒下了。

兄妹读书兼职 为母亲筹手术钱

2008年年初,吴春英被查出了脑部存有胶质瘤。兄妹二人找到了家中亲戚,借来数万元为母亲动手术。手术后的吴春英记忆力严重退化,无法再外出打工。林俊钗说,当时自己正在厦门读大学一年级。“为了好好照顾妈妈,我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房子,边上学边照顾她。”

当时家里已经没有了收入,兄妹二人开始在外做兼职,支撑术后的医药费。 由于后遗症的缘故,吴春英此后又接受了两次手术,花费了20多万元。林俊钗说,母亲发病时,她和哥哥想尽所有办法筹钱治病。“母亲为我们辛苦了大半辈子,这时候该轮到我们照顾她。”

一天24小时陪伴 儿女不言放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仙游县度尾镇洋坂村。在林俊钗的姑姑家,记者见到了吴春英。女儿林俊钗说,家里的老房子已经完全不能住人了,现在全家只能寄居在姑姑家。在房屋一楼,吴春英静静地躺在床上,并不知有人来访。

床上的吴春英衣着十分洁净,林俊钗说,自己每天都要帮母亲擦洗换衣。言语间,林俊钗和哥哥不时在母亲身上及头部按摩。“哥哥每天就睡在旁边的床上,以便随时照顾。为了不让母亲的肌肉萎缩,我们每天都要给她按摩很多次。”因为现在只能靠流质为食,吴春英显得异常消瘦。

林俊钗说,医生告诉他们,吴春英可能永远都醒不过来了,而且身体器官也在渐渐萎缩。他们不知道母亲哪天会悄悄离去,但只要母亲还活着一天,她和哥哥就不会放弃。

如果您同情吴春英的遭遇,想伸出援助之手,请与本报热线968111联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