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融建筑医学依然热门
福州中招本周六补录
福州区属小学划片范围公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一批录取昨日结束,在闽录取35952人
金融建筑医学依然热门

 

N海都记者 何旌

海都讯 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重点批)录取工作昨日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本一批录取于7月15日开始投档,7月24日结束。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发布消息,本一批招生院校共264所,招生计划35379人,约占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8.8%,实际录取35952人。

据统计,今年“985”、“211”高校在我省本一批原计划招生12161人,实际录取12950人,增招789人;其中,“985”高校原计划招生4494人,实际录取5001人,增招507人。

厦大经济学类 专业分最高

经济金融类、建筑类、临床医学类等依然是热门专业。与往年相同,由于报考高分考生众多,经济金融类、建筑类、临床医学类等专业几乎都是高校的录取最高分专业。但农林地矿、护理、社会工作、软件工程、地理信息、纺织、化学等专业相对冷门,大都是高校录取最低分的专业,个别高校的这些专业还需要通过征求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以理工类为例,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录取最低分高出本一线130分左右,北大医学部、复旦医学部、上海交大医学部均高出本一线140分以上,南方医科大学也高出本一线90分以上,而部分农林类、地矿类院校录取最低分仅高出本一线20至30分左右。此外,北京大学的录取最高分专业为工商管理类(含经济类),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为经济学类,中国人大为金融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大学、贵州大学、深圳大学和河北大学为建筑学和土木工程,福州大学为会计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北大医学部、复旦医学部、上海交大医学部和中山大学为8年制临床医学。

省内高校生源 优于去年

今年我省在本一批招生的12所院校线上生源充足,录取分数均比去年有所提高。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理科录取最低分分别高出本一线109分、70分、40分,而去年这3所院校的录取最低分分别高出本一线105分、66分、25分。去年厦门大学医学护理类录取分数相对较低,且需经征求志愿才完成计划,今年厦门大学医学类与护理类在常规志愿录取阶段就完成了计划,录取最低分数均高出本一线46分以上。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今年新列入本一批招生的专业均在线上完成招生计划,理工类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均超过本一线12分以上。

大类招生缩小分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名校实行大类招生,主要有理科实验班、工科实验班、技术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人文科学实验班、医学实验班、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等知名高校的所有专业全部实行大类招生,录取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分差呈现缩小的趋势,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的高低分差分别为7、8、11、12、15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大多数专业实行按大类招生,高低分差也呈现缩小趋势,分别为15、13、23、20、23分。而未实行按大类招生高校的高低分差要明显大得多,如中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高低分差分别为39、35、30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