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洋洽河整治完 又添新乱象
楼下轿车变身“垃圾车”
左转红灯故障 交通有点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洽河整治完 又添新乱象
岸边修建了步行道、小公园,却被用来种菜、堆建材,还有黑臭污水直排
洋洽河边的步行道堆了许多建材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文/图

海都讯 昨日,李女士拨打968111热线反映:近年,福州仓山区的洋洽河改造一新,沿线修建了步行道、小公园,种上了各色花草,看上去很漂亮,但因为长期没人管,垃圾没人扫,附近居民争先在步行道旁种菜、堆建材,甚至掰开护栏,将车辆驶上步行道。更让人担心的是,洋洽河下游有一小段内河,有一个管道常排放污水,破坏河水的洁净。

福州榕港路 步行道脏乱 花圃种青菜

洋洽河是福州仓山区最长的内河,全长近7公里,平均宽30米。昨日,刚下过一场大雨,记者沿河走访,看到河水较清澈,两岸大多砌了大理石护栏和步行道,错落地种着行道树和灌木,绿荫浓密。但靠近南二环路,步行道上散乱地扔着塑料瓶、快餐盒、纸袋等生活垃圾;靠近金辉枫尚小区,大片的花圃中藏着好几畦菜地,散发出粪水的臭味;一旁的榕港路上,还堆着红白砖、沙子,人行道成了仓库,看上去一片凌乱。

附近居民说,步行道建好后,大伙休闲有了去处;但时间一长,垃圾没人扫,村民趁机在花圃中浇粪种菜,小商贩也在路旁展示甚至贩卖砖沙,还有人为了抄近道上二环路,破坏了护栏。

福州亭头路 污水直排洋洽河

在福州金山亭头路,一座石桥横跨洋洽河,桥下,河水呈墨绿色。雨后,一个直径一米多的排污口正喷出一股黑水,夹杂着白色泡沫,散发恶臭。

附近居民说,这是洋洽河的下游,直通万达广场旁的金港河。2012年,金港河、洋洽河的两岸都修建了漂亮的步行道,种上了各色花草,但河水却又黑又臭,大热天里,居民们也不敢开窗。

部门说法 洋洽河步行道 暂未移交

记者了解到,靠近南二环路的这段洋洽河步行道,长约1.5公里,目前由建新镇管辖。镇城管办负责人说,散步的居民多了,垃圾也多了。执法人员已多次清理,环卫工更是疲于清扫,6月他们刚清运了十多车垃圾。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步行道早日贯通,由相关部门介入管理。

仓山区建设局市政科负责人则说,洋洽河的步行道已基本完工。从去年开始,已在办理移交手续,届时,沿河设施将由区建设局维护,园林绿化由区园林局负责,而河面和步行道的保洁由区市容局负责。但目前各单位的机构、人员、资金等还未配备到位,才迟迟未能移交,相关部门正在协调中。

这名负责人还说,2012年,洋洽河已基本整治完成,但与之相交的金港河未能整治。为了缓解万达广场附近雨天排涝的问题,他们在两条河道之间埋了一条连通管,暂时将金港河的河水排入洋洽河下游。目前,他们正推动金港河的整治,争取年内连通金港河与洋洽河,届时,洋洽河将不再排黑水。

感谢李女士提供新闻线索,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