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暴雨袭榕 地铁隧道没进水
车库变水库 豪车泡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袭榕 地铁隧道没进水
海都记者昨探访发现,虽然部分地铁围挡外积水严重,但地下十六七米深的地铁隧道并没有积水;就防水防淹,福州地铁设有五道关
昨日上午,地铁斗门站,积水被挡在了工地围挡外
地铁斗门站内,雨水被收集在盾构井里,并没有流入地铁隧道内,隧道口还堆有沙袋
 

N本版文图 海都记者 阙文龙 黄启鹏 陈贽超 江方方 欧阳进权 吴臻 实习生 周杰城

关注理由 台风“麦德姆”给福州带来狂风暴雨,榕城不少低洼点内涝严重。许多市民担心:这么大的暴雨,正在施工的地铁1号线隧道是否被淹?这次台风对地铁施工造成了哪些影响?此外,福州是个台风暴雨频发的城市,将来福州地铁有哪些防水防淹措施?昨日,记者带着这些市民关注的焦点,做了采访。

探访

地铁斗门站 工地上积水没膝

地铁1号线斗门站所在的华林路,因临近晋安河,暴雨时晋安河水位升高,导致周边排水不畅,内涝频发。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斗门站施工现场,看到华林路上的积水已基本退去,但旁边晋安河的水快要淹到华林路上。

在施工方中铁11局项目部副书记黄明财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斗门站施工现场,工地大门口垒起了半米高的沙袋。跨过沙袋,工地内地面的积水已退去,但隧道井旁仍还有积水,大型龙门吊已停止工作,并用钢索固定了起来,几台抽水泵还在不停地运转。盾构井周围有1.2米高的水泥防洪墙,设备进出的开口处,也全部用沙包垒了起来。

黄明财说,台风到来前,他们已连夜固定了所有大型设备,在大门处用沙包垒起“防洪坝”。23日刚开始下暴雨时,就立即用抽水泵抽工地内积水,周边排水还较为顺畅;到了昨日早上六七点,华林路和工地内的积水达到最高峰,将近淹没膝盖。“外面马路上的排水沟已经无法排水,晋安河的水位太高,反而倒灌到街面上,积水漫过了工地外围40厘米高的砖头围挡流进工地。”黄明财说,当天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动用了11台抽水泵连夜抽水,到昨日下午3点,大部分积水已退去。

大量雨水 被收集在盾构井里

随后,记者走进地下十六七米深的地铁隧道,看到隧道没有出现积水,只是盾构井内有部分积水。

“地铁施工工地的积水防护重点,是盾构井洞口的防护,一定要保证外围的水不流入隧道井,就可以保证已开挖好的隧道不进水。”黄明财说,在昨日上午六七点积水最深时,积水也没有流到盾构井里。下暴雨落到盾构井里的雨水,还有第三重防护,地下十六七米的盾构井下方有1.5米深,为了以防万一,施工人员还在已开挖好的隧道口用沙包垒起了1米左右的“防护堤”。

“斗门站至火车站站,地下有两台盾构机在开挖隧道,总价值8000多万元,目前已从斗门站挖到汽车北站附近,挖了800多米的隧道,确保隧道内不积水是重中之重。”黄明财说,积水高峰时盾构井内积水最深达1米左右,距离隧道口还有0.5米,他们用了5台抽水泵抽水。暴雨过后,他们将对设备进行检修,之后才能重新投入施工建设,可能会耽误一周时间。

地铁1号线共有21个站点在施工,其他站点、隧道有没有被淹?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这次暴雨,福州地铁21个站点已开挖的隧道没有一个被淹,部分站点的盾构井、工地内积水已紧急用抽水泵抽水,积水较为严重的是斗门站,其他站点影响不大。

对策 如周边易积水,出入口高于路面1.8米

福州是个台风暴雨频发的城市,福州地铁有哪些防水防淹措施?记者昨日了解到,福州地铁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防洪排涝,共设有五道关卡。

相关人士说,地铁1号线防淹的第一道关卡为:出入口的钢筋混凝土挡墙,除开口处外,均要高出周边地面1米(墙体1米以上采用钢结构幕墙,用以承受水压力),出入口设置铝合金挡淹板。而象峰站、秀山站、罗汉山站、斗门站、树兜站、葫芦阵站等6个车站的共14个出入口,因以往内涝水位较高,这些出入口均高于室外地面1.8米以上,最高处达2.31米。

第二道:每个出入口下方,均设置一道横截沟及一个集水井,集水井内设置2台抽水泵,通过管道与市政雨水管相接。每个站点至少备有2个临时水泵,紧急情况下对漫入车站的水进行抽排。

第三道:如果出入口的集水井来不及将水收集排出,水漫到了站厅,站厅层与出入口通道口部均有再设一道横截沟,同时站厅公共区设有地漏。漫进站厅的水,会顺着横截沟或地漏,排到雨水管道。

第四道:如果雨水倒灌到站台层和区间隧道,地铁隧道地下还有一道防线——区间泵房。流进隧道的水,会沿着隧道两边的排水沟流进区间泵房里,可利用抽水泵,把水抽到雨水管道里。

第五道:当前几道防线已无法阻止水淹入车站时,运营人员将根据疏散情况,手动关闭出入口通道内的人防隔断门,防止积水流入车站,确保乘客人身安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