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里背后有“红二代”?
成都天津松绑楼市限购
四大行否认沪按揭九五折
京津冀或取消漫游费长途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背后有“红二代”?
外媒质疑其部分股东拥有“雄厚政治背景”;阿里声明称,公司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场
 

N新京报

处于“静默期”的阿里巴巴近期连续打破沉默。先是声明被机构要求30万美元“买断”报告,然后又遭到海外媒体质疑拥有“雄厚政治背景”。近日,这家即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巨头声明称,公司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场。

阿里三股东政治人脉深厚?

日前,《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题目为《阿里巴巴上市背后的“红二代”赢家》的报道,引起了阿里的不满。

这则报道称,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与国开金融三家中国投资公司帮助阿里筹集了76亿美元的交易资金,以回购一半雅虎所持的阿里巴巴股份,它们均雇有“红二代”。

文章称,阿里巴巴没有披露这些政治人脉深厚的公司持有多少股权。

对此,阿里巴巴表示,这三家中国投资公司于2012年收购了阿里巴巴的股份,截至6月底,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分别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普通股。

阿里回应:过度联想

“此信息两年前从雅虎回购股份时已披露,部分外界人士对‘特定意味’存过度联想。”阿里巴巴称。

此外,阿里强调,上述公司与中投、淡马锡等公司,以同等价位和条款参与了同一轮股权融资,参与者在阿里的管理层、董事会或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中不充当任何角色。

在阿里发布声明后,《纽约时报》再度撰写文章,称“(阿里的)声明证实了报道的三家公司确实持有阿里巴巴的部分股权,其份额虽小但却相当重要。”

阿里原计划在8月8日上市,但近期关于其难以按计划时间上市的消息频频传出。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阿里IPO的时间已推迟到9月。内部人士的解释是,由于阿里的业务太多,招股书复杂,导致阿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沟通时间太长,并需要做更详尽的披露。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