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通用制造获得“强大背书”
上海大众位居高满意度行列
公车改革对车市影响几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车改革对车市影响几何?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海都车网记者 廖群秀

“公车改革”无疑是当下车市的一大热点。市场预期,公务用车购买量减少,相随的是公务员购车量的提升。

“公车改革”政策的出台,对车企而言是利空还是利好?经销商面对公务员这一特殊群体,又将展开怎样的攻势?作为政策的当事人,基层公务员又是怎么想的?让我们听听各方看法。

品质才是自主品牌自救之路

——王女士(自主品牌车企高管)

许多人都认为此次公车改革将对自主品牌带来利好,我则不这么认为。

对于竞争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此次对公务用车大刀阔斧的改革,影响之一,便是本土自主品牌今后或更难从公务用车这一细分市场分得蛋糕。

近年来,各方一再呼吁,公车改革向自主品牌倾斜,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更进一步把党政机关公务车全部锁定为国产自主品牌车型。由此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原以为可抢占到公务车市场这块大蛋糕,但现在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显然会让自主品牌期待的这块公务车采购的大蛋糕大幅缩小。

公务车改革给了自主品牌一定的机会,但是靠公务车的示范作用打破一些消费者的偏见,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自主品牌要想真正取得突破,关键是做好自己的质量,做强自己的品牌。

10多年前韩国汽车在打入欧美市场时,也被认为是低档廉价产品,经过这些年的技术进步,才得以改变形象。自主品牌要想奋起直追,必须沉下心来,认清自己的差距,从基础做起,先打造好品质,然后打造品牌,这是中国自主品牌从弱到强的必由之路,没有其它更好的道路。

对于车企而言,最终仍需要面对广阔的私人消费市场,面对苛刻、挑剔的消费者,而非在政策的倾斜下生活。从这个角度上说,取消一般公务车,消除部分车企对公车采购示范作用的“幻想”,其实是件好事。

公车改革对今年销量影响不大

——林先生(自主品牌4S店总经理)

公车改革对车企来说,喜忧参半,忧的是公务车改革之后,政府采购量的减少,喜的是公务员群体的个人购车需求将增多。可是,有多少“被车改”的公务员会买车?我觉得很难说,长期来看对汽车市场肯定是利好,对今年车市却影响不大。有条件购车的,家里早有了私家车,没条件购车的,也不会差在这一两个月。毋庸置疑,公车改革会增加公务员购买私家车的客户群体,但是如何把他们转化成购买力,这需要时间,所以我认为公车改革对今年销量影响不大。

改革方案的出台只是车改“长征第一步”,关键还是要看看这次车改的执行力。尽管车改对市场的作用没那么快显现,但目前不少经销商已经制定了销售方案,包括采用政府团购给予大客户优惠,或者直接打折促销,或附赠礼品。

希望公车改革来得猛烈些

——邵先生(科级公务员)

作为基层的普通公务员,这个政策对我除了“变相加薪”外,好像没什么其他影响,因为我平时也没机会用公车。如果经常要出门办事的部门,影响会比较大。

此外,我觉得这个政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之前的“有车一族”,取消公车,等于拿掉了他们的“既得利益”。

像这样公车改补贴挺好的,以前没有补贴,我们也照样自己打车或者开私家车外出工作,现在有补贴,等于减轻了一些负担。所以,我们还是很期待这次公车改革能落实。

至于对于私家车市场的带动,我认为肯定会有一定的推进作用,但未必有外界猜测的那么大,因为从目前我们周边情况看,能在机关工作的,基本都已有私家车,特别是处级干部至少有60%的人都已经拥有私家车了,我们单位科级也有50%的人有私家车。没有车的人并不多。

这次改革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方案、目标和时限,尤其是改革的内容方式十分明确具体,操作性很强。打心底里,我还是期盼公车改革来得早些,来得猛烈些、彻底些,不要老牛拉破车慢吞吞,更不要见硬就躲半途而废。总之,要拿出点改革的气魄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