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乐活族/电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手机转战智能市场 按键型功能机一机难求
ASC推出新防伪溯源标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手机转战智能市场 按键型功能机一机难求

 

N海都记者 林舒帆

日前,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老年消费项目启动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健康消费、社区服务消费、老年购物等领域都将成为老年消费新的增长点。也有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

虽说这些数据都显示了老人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但当下仍有不少制造业的厂商并不看好老人市场,例如手机行业。日前,家住台江的陈小姐就遇到这样的烦心事:她打算给家中老人购手机,可是逛了几家运营商门店,愣是没挑中一部合适的。那么,契合老人使用的“老人机”是否真是一机难求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场,发现老人机制造也向智能方向迈进了,传统按键型老人功能机倒真是越来越少了。

老人机利润低,难引关注

进入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制造商、软件商与运营商合作,使得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可是与前两年相比,老人手机市场却出现“萎缩”现象。

陈小姐抱怨适合老人的手机实在太难寻:“智能机‘搞脑子’功能太多,学不会;功能机字太小,老花眼看不清……让人纠结无比。”陈小姐的牢骚不无道理,道出了传统“老人机”的市场现状。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手机营销门店,发现可选的为老人量身定制的传统按键功能机,不论是品牌还是款式都非常少。如东街迪信通信息广场营业厅,可选的此类老人机款式不足5款,且无主流品牌厂商生产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购老人手机的消费者,他们也埋怨手机难买,只能用前几年的老手机,或是子女淘汰下来的旧手机,字不够大就戴上老花镜凑合着看。就老人手机一机难购的现象,记者采访了迪信通信息广场营业厅应店长。应店长介绍说,老人手机市场份额不高,且老人对价格敏感,所以当下市场大音量、大按键的传统老人手机价格也不高,通常在199元至399元间。与智能手机相比,传统老人机利润太低了,所以众多品牌厂商将主战场转至智能手机上,不再关注传统的老人手机市场,与前两年相比,这部分的款式就显得更少了。

高像素智能手机受捧

对于老人机,许多人都会认为老人机就是功能单一的大按键手机。其实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一部分老年人对手机的功能需求也在增加。来自东街信息广场营业厅的手机销售数据显示,50至60岁的老年群体开始尝试购买千元左右的智能手机,而自购与代购的比例却令记者吃惊,数据显示60%为老人主动自购智能手机,40%为子女为老人代购,由此可以看出老年人开始转战智能手机市场,也很渴望多了解智能手机。

在随机采访过程中,有老年购机者表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一年中与老伙伴聚会、家人聚会、出去旅游的机会也增大了,而购款带拍照功能的手机,就不用总带着相机出门。问及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最关注的热点时,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老人购智能机时除了关心音量、按键大小,更关注手机的拍照功能,他们更倾向带有高像素的智能机,也能接受千元左右价格的智能手机,而且当下千元的智能手机可选择品牌多,有三星、华为、酷派、联想等等。

购老人机要留心的细节

如果你正准备为家中的老人选购一部手机,那么不妨依着老年群体的特性进行选购。首先老年人的眼睛视力情况会有所降低,无论是按键还是屏幕上显示的文字,你都需要考虑选择能显示大号字体的手机,这样才能使老年人准确地按下每一个按键,看清每一个号码。

其次,从安全角度出发,对于老人来说,其更需要拥有一键呼叫功能,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只需按下一个按键就可以找到家人或是接通急救电话。接下来就是手机的待机时间,一款超长待机时间的手机无疑会方便很多,一天一充的话很多老年用户都不太能接受。

此外,在附加功能上,最好能有电筒功能,因为对于老年用户来说,晚上关灯之后行动将会变得非常不方便,这个时候若是拥有一个手电筒功能的手机,照明将会方便很多。最后,在娱乐性上,除了要有拍照功能之外,对于娱乐活动非常有限的老人来说,手机中拥有收音机功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