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泡泡多小心“前腺”危机
孩子太矮也是病 建议每个月定时给孩子量身高
糖友为什么易患 骨质疏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友为什么易患 骨质疏松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日前,家住福州晋安区的张依姆为抢在台风到来之前把阳台上的花搬进屋里,一不小心折了腰,当时没太在意,以为休息几天就好,谁知腰部的疼痛越来越厉害,三天后到医院拍片检查,说是腰椎骨折了,需要静养至少一个月。张依姆有糖尿病,平时也较注意运动,没想到,这一次如此严重。医生告诉她,检查还发现,她有骨质疏松,以后特别要防摔,而这骨质疏松与她长期糖尿病有关系。

据介绍,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密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老年人很多见,特别容易发生骨折,除了和年龄相关外,有糖尿病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大约1/2至2/3的糖尿病人伴有骨密度下降,其中有近1/3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很容易发生骨折

“就是弯腰去搬花盆,起身时就感到腰背部一阵疼痛,并没有摔倒,怎么就骨折了呢?”拍片结果出来后,张依姆很是不明白。

省二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医师解释,骨质疏松是因为骨量明显减少,骨强度降低,所以常常有腰背部和髋部的疼痛,身形也会缩短或驼背,严重的在稍遇外力时就容易发生骨折。脊椎腰段、股骨上端和桡骨远端,特别容易骨折。检查发现,张依姆骨量明显减少,她这次“折腰”就是典型的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

骨质疏松症又称为“无声无息的流行病”,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多在轻微外力导致骨折后才被发现。因此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较治疗更现实更重要。

长期高血糖,容易骨质疏松

“糖尿病与骨质疏松密切相关。其中,1型糖尿病因胰岛素分泌不足等因素,可引起患者骨密度下降。”陈耀主任医师介绍,一方面是由于视力障碍、周围神经病变等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更易跌倒,更重要的在于糖尿病引起骨质量的降低。据报道,约有1/2至2/3的糖尿病人伴有骨密度下降,其中有近1/3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

首先,糖尿病人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时,机体钙磷代谢的平衡失调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当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渗透性利尿的同时也将大量的钙磷镁排出体外而造成丢失过多。低钙低镁状态又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多,使溶骨作用增强。长期的糖尿病,还会使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充分活化,减少肠道内钙的吸收。此外,糖尿病如合并骨组织的营养血管和分布神经病变时,将会加重骨的营养障碍,让那些已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病情加重。

诊断糖尿病性骨质疏松一般并不困难。凡糖尿病患者有骨痛症状,骨密度仪测定骨量减少或骨矿密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就说明有骨质疏松了。

糖友治疗“骨松” 首先要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人治疗骨质疏松首先要针对糖尿病,把血糖尿糖的指标控制到较理想的程度。降钙素制剂对抑制破骨细胞活性,减少骨痛有较好疗效;或口服二磷酸盐类药物抑制骨吸收,阻止骨质的进一步丢失。预防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的最好措施是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那些病程较长、血糖控制不理想,或伴有肝肾功能损害的糖尿病患者要警惕骨质疏松。

□链接

糖尿病引起的“骨松” 治疗主要有三方面

(1)控制糖尿病: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高血糖,最好将空腹血糖控制在130mg/dl(7.2mmol/L左右,尿糖控制在10g/24h以下,同时坚持控制饮食及适当的运动疗法,积极治疗并发症。糖尿病病情控制后,骨质疏松及骨痛等可减轻或缓解。

(2)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制剂:目前钙剂的种类较多,但应补充碳酸钙、氟化钙或枸橼酸钙等含钙量较多的药物,每日至少500~1000mg元素钙;补充维生素D制剂,每日至少1000mg,或补充活性维生素D,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形成。

(3)对较严重的骨质疏松者,可使用降钙素或双磷酸盐。药物可抑制骨吸收,减轻骨痛;氯化钠具有刺激成骨细胞活性作用,促进骨形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