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泡泡多小心“前腺”危机
孩子太矮也是病 建议每个月定时给孩子量身高
糖友为什么易患 骨质疏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太矮也是病 建议每个月定时给孩子量身高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6岁的佳佳身高93厘米,与同龄人相比,她个子算矮,但对于她的父母来说,孩子能长到这个高度已经很满意了。因为佳佳患有先天性完全性生长激素缺乏症,也就是先天性矮小症。就在两年前,4岁的佳佳身高只有68厘米,相当于6个月婴儿的身高。日前,佳佳一家人前往省二人民医院儿科复诊。

看到佳佳经过治疗长高了20多厘米,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也非常开心。她说,自己接诊过无数矮小症患儿,这些患儿中有像佳佳这样的,因为发现及时,经过治疗后长到了理想身高。也有相当一部分患儿,从进入医院检查那天起,就已经与梦想的高度越来越远了,因为他们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有的因为骨骺已经闭合而永远无法长高了。

李淑闽主任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长个是因为晚长或缺乏营养,而辗转让孩子服用保健品、使用增高仪器来“长个”。这些都是非常不科学的,不少孩子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事实上,矮小的病因多种多样,有内分泌疾病、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生长和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等,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生长障碍、身材矮小,以往被称为“垂体性侏儒症”。对于这些孩子,采用生长激素注射才是有效的治疗措施。

如何把握时机、及时干预,从而让矮小的孩子达到“理想身高”?据李淑闽主任介绍,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从身材上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这些条件对今后的生长发育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她建议家长每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生长速率过慢,就需要及时看儿科内分泌科专家了。

□相关讲座

内容:儿童身材矮小及生长迟缓

时间: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14:50—17:00

地点: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8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李淑闽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