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正菱集团主席
“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
昆明取消限购
李嘉诚卖上海写字楼
阿里承诺扫清假货
中石化董事长 会见腾讯总裁
东莞出新政激活楼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正菱集团主席
曾为广西柳州首富,上过“胡润百富榜”;涉嫌非法融资百亿,中国司法机关发“红色通缉令”
廖荣纳(资料图)
 

N新华中新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近日从广西柳州警方相关办案人员证实,中国司法机关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柳州正菱集团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廖荣纳发出“红色通缉令”。廖荣纳是2009年“胡润百富榜”上榜人物。

夫妻俩均被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显示,廖荣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中国司法机关通缉。同时被通缉的还有廖荣纳的妻子、曾任柳州正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的叶某某。

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今年5月28日发出《关于依法登记与柳州正菱集团有限公司发生集资关系情况的通知》,宣布已依法对该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

今年4月已离境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廖荣纳今年4月已经离境,此次被通缉亦侧面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从柳州警方了解到,今年6月,在当地警方的努力下,廖荣纳小儿子、曾任柳州正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廖某某接受警方调查,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记者查阅了柳州正菱集团官网发现,该网站上次更新时间为5月28日,公司介绍和新闻报道中,廖荣纳的头衔仍为“柳州正菱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涉案金额或百亿

记者了解到,在吸收公众存款方面,警方查到正菱集团借款合同1500多份,总合同金额约32亿元。而截至目前到公安机关登记债权的债权人只有600多人,很多人并未到公安机关登记,这部分借款金额尚未统计。

此前有报道称,此案涉及约2000人,涉及银行资金70多亿元,民间资金30多亿元,将是广西最大的非法融资案。

□背景

曾大力投资房地产

资料显示,正菱集团曾是广西“百强企业”之一,业务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建材、物流、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廖荣纳曾荣登胡润百富榜,被誉为“柳州首富”的草根创业者。

近日,一位接近正菱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正菱集团出问题的外部原因是去年6月份开始的银行贷款缩紧。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以后,正菱集团开始在房地产行业极速前进,多个项目同时开工。除了涉足地产行业,正菱集团在实业投资、收购方面也在同步进行。正是这一系列激进扩张对正菱集团资金链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点击

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红色通缉令”的有效期是5年,期满后如果仍没抓到犯罪嫌疑人,可以再续5年,直到抓住为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