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道/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盘新开工 面积增加
入户花园并入客厅古典大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市2014年上半年楼市运行分析
楼盘新开工 面积增加

理性市场下,市民更倾向选择高性价比楼盘
 

N海都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数据解读

核心提示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1.02亿元”、“全市各类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08.39万㎡,同比上升31.14%”、“全市批准商品住房预售面积面积147.04万㎡,比增27.82%”、“1—6月份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30.05万㎡,比降33.87%”、“上半年全市通过招、拍、挂新供应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1463.10亩”。这是于近日出炉的《莆田市2014年上半年楼市运行形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相关房地产数据,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数据基本上反映了整体的市场情况,在下半年市场中,由于全市可售房源增多以及楼盘供应量加大,在“闽八条”带动下,或将会远远好于上半年的楼市成交情况。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08.39万㎡,比增31.14%

[报告摘要]1—6月份全市各类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08.39万㎡,同比上升31.14%。在新开工商品房面积中,其中一季度为142.70万㎡,比降16.26%;二季度为165.69万㎡,较一季度增加约23万㎡,比增155.85%。

[解读]商品房新开工,一方面源于开发商的建设需要,一方面也是因为土地拍卖的政策约束,开发商获得土地之后,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动工建设;实际上,在上半年莆田的房地产市场中,楼盘并没有去年的市场那样热卖,由此可见,开发商加大商品房的动工建设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土地拍卖政策的原因;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较好的市场行情促使开发商大量拿地,而为了回笼这些买地的钱,就需要尽快销售房子,“就像上个月开盘的一楼盘,其在上半年几乎动工建设了所有的土地储备,有工程建设才会有楼盘销售,也才能回笼资金”。

上半年批准商品住房147.04万㎡,比增27.82%

[报告摘要]1—6月份,全市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236.04万㎡,较去年同期比增48.44%;其中批准商品住房面积147.04万㎡,比增27.82%。

[解读]商品房批准预售的增多,也刚好与新房开工面积增加相吻合,不过,虽然上半年商品房批准预售增多,但销量并不会因此而加大,这也是上半年大部分买房市民观望情绪浓厚造成一个现象之一。

同时,在此次发布的《分析》数据中,也显示了,至今年6月末,全市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可售房源为501.16万㎡,同比增加30.06%;其中商品住房270.76万㎡,同比增加34.12%。“可售房源量的不断增加,表明了开发商在销售层面上,具有一定压力,随着‘闽八条’的实施,部分开发商甚至政策效应影响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以此加大去化量,因此,下半年莆田楼市价格继续下行的几率也会比较大。”对于未来市场,业内人士张先生就此分析道。

上半年土地供应1463.10亩,同比降21%

[报告摘要]受市场观望低迷影响,二季度土地出让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市通过招、拍、挂新供应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1463.10亩,与去年同期比降21.00%;其中一季度供应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比增51.14%,二季度供应比降66.70%。

[解读]“土地市场冷清”,这是今年以来,莆田房地产行业不约而同的共识,土地原本是开发商持续经营的生产原料,不管是哪家开发商,只要追求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在土地市场上获得新的土地;而为了争夺一块优质土地,在拍卖中,甚至举上几百轮的竞价都有可能,不过,在2014年的土地市场,往年那种竞争激烈的场面似乎并没有延续,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上半年的土地拍卖中,有不少地块在拍卖中,竞争者稀少,甚至出现流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楼市整体市场不好,最终也影响到了开发商拿地热情,而且也显得更加谨慎,上周‘闽八条’的出台背景一大部分也是缘于此,刺激楼市市场,才能带来土地市场的繁荣。”一房企负责人就此表示道。而对于土地拍卖量下降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楼盘供应量情况,这位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莆田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可售房源,以及新开工的面积,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买房需求,因此,土地出让减少在短期内还不会造成太明显的影响。”

□购房问答

买房卖房,有问题,找“购房问答”。参与方式:1.拨 打 热 线 968111、18065638916;2.加入海都莆田房产专刊QQ群(群号:147011879);3.关注本报莆田版新浪微博:@海都莆田新闻;4.发送短信至18065638916。

买房只开收款收据合理吗?

莆田城厢区陈女士:我前段时间买了一套150㎡的房子,当时是一次性付清房款,可付完房款后,开发商并没有给我开购房发票,而只是给我开了一张收款收据,开发商这样做合理吗?我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发票?

答:开发商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购房者的房款付清后,开发商应当给业主开具机打全额发票来作为房子的购置发票,您可以以此向开发商索要发票。

房子没有房产证,怎么证明所有权?

莆田荔城区刘女士:我和老公闹矛盾后,他答应所有房产都归我,但村里两套房子,没有证,城区的楼房也没房产证,怎样才能证明已经给我了呢?

答:像你这种情况,城区的房子可以先办理房产证,然后再在房产证上面写上你的名字;而农村的房子,则可以到相关公证处进行所有权公证。

□咨询方式

1.拨打热线968111、18065638916;

2.加入海都莆田房产专刊 QQ群(群号:147011879);

3.关注本报莆田版新浪微博:@海都莆田新闻;

4.发送短信至18065638916。(提醒:把您所要了解的户型图、房子所处的楼栋以及自己所想要的装修风格一并发给我们,以便于工作人员更详细地解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