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环球时评
3上一版
 
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
限号离婚的善意让权利“受伤”
苹果把球踢给中国政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号离婚的善意让权利“受伤”

 

背景:西安长安区民政局对离婚“限号”,一天最多发15个号,排完不再办理,此举引多方热议。相关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离婚“限号”从2012年3月开始实行。(8月17日中新网)

“限号”办离婚的初衷是为了挽救那些不理性离婚的家庭,是民政局的一种善意表达。但在我看来,这种“限号”办离婚的措施虽带着善意,却不小心让离婚者的权利受了伤。

首先,办理离婚每日“限号”,这可能会给那些理性的离婚者带来不便,不仅增加了离婚者的负担,而且是对他们离婚权利的一种干涉与伤害。为了挽救一部分离婚者的婚姻,而牺牲了另一部分离婚者的合法权益,这样的“善意”也难以体现措施的善治。

其次,民政局并不能保证每天“限号”中所办理的离婚,都是经过离婚者冷静思考的理性决定。即使民政局搬出了“2012年‘限号’离婚实行后,当年办理离婚者较2011年下降了140多对,2013年较2012年下降40多对”的数据来,也是难以证明“限号”离婚的恰当性,因为离婚率的下降并不能直接证明是“限号”办离婚的“功劳”。退一步讲,即使这个“限号”对离婚率的下降有一些功劳,那也是牺牲了理性离婚者的权利。

从另一角度而言,离婚“限号”,这倒像是把“懒政”变成了一种对部分人的善意。所以,还是把这样的“善意”措施收回去吧,别为了一部分不理性的离婚者,既牺牲了理性离婚者的婚姻自由权利,同时又给自己带来了“懒政”之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