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桑奇要“自我解放”?
韩美昨起军演
美弗格森示威再升级 国民警卫队出动
沙特王子巴黎遭抢劫 25万欧元现钞被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桑奇要“自我解放”?
表示“很快”将离开藏身两年多的厄瓜多尔使馆;有报道称其健康恶化
8月18日,在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出席新闻发布会
 

N新华 综合

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18日宣布,他将“很快”离开这座他藏身两年多的建筑。

原因 长期在室内健康受损?

阿桑奇在使馆一个房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道:“我可以确定,我将很快离开使馆……但是并非由于媒体报道的原因。”

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一名“维基揭秘”网员工的话报道,阿桑奇心律不齐,有危及生命的可能。同时,他的肺也有问题,血压很高。由于长期待在室内,他严重缺乏维生素D,从而健康受损。

阿桑奇在记者会上没有说明他打算离开使馆是否因为健康问题。现年43岁的阿桑奇当天在发布会上露面时,皮肤苍白得近乎半透明,面部肿起,并留有胡须。

阿桑奇表示,对于被迫留在使馆感到愤怒,指其健康、家人以至英国民众都为他的流亡付出代价。他指出英国警方已耗费超700万英镑在使馆外把守监视,以防他偷走。阿桑奇批评此举浪费公款。

报道称,阿桑奇获厄瓜多尔使馆庇护前,曾被单独囚禁于英国最大的监狱内,当时他每天可到户外呼吸1小时新鲜空气和做运动。但自从获得庇护后,他便再无这种待遇。厄瓜多尔官员曾要求英国政府批准将阿桑奇送院治疗,但英国方面没有任何回应。阿桑奇只好让英国特种航空队一名退伍军人担任其私人健身教练,以及独自在使馆走廊踢足球以锻炼身体。

反应 英国坚持将其引渡

阿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后,“维基揭秘”网发言人克里斯廷·赫拉凡松告诉法新社记者,阿桑奇不会贸然离开使馆。“朱利安的意思是,一旦英国政府遵守承诺,他就打算离开使馆。”赫拉凡松说。他没有作详细解释。

与阿桑奇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尼奥没有提及阿桑奇是否将离开使馆,只是说厄瓜多尔将继续为他提供庇护,同时将与英国和瑞典政府磋商,就阿桑奇的人权“遭严重侵犯找到解决方案”。“必须结束现状,两年时间太长了。”帕蒂尼奥说。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英国政府的立场不变。“我们的法律必须得到遵守,阿桑奇先生应该被引渡到瑞典。我们一直寻求厄瓜多尔方面的帮助,以结束这一棘手而且耗资不菲的局面。”

□点击

阿桑奇 被控性侵两女

“维基揭秘”网曾公开大量美国军事和外交秘密文件。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当时39岁的阿桑奇同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性侵犯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他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

阿桑奇担心,如果被引渡回瑞典,可能进一步被引渡到美国,进而或许面临长期铁窗生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