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聆听励志报告会小记者“正能量”满满
妈妈陪我:关于轮滑的故事
我的报纸 我做主
乌山小学夺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陪我:关于轮滑的故事

 

N云上

云上,本名林晓云。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两小千金的妈。因为成为母亲而走上幼儿教育之路,自办花学园。致力于亲子阅读、儿童情绪管理的研究和实践。

子曰四岁半的暑假,家对面公园里有大学生在教小朋友学轮滑。子曰很羡慕,央求我同意她学轮滑。以我对她个性的了解,现在开始轮滑学习并不是最好的时候,因为,作为热血型孩子的典型代表,我猜她容易喜欢也容易放弃,她也许会喜欢轮滑的潇洒,但我不确定她是否能够坚持住前面比较枯燥的基础学习。但我还是答应了,一来我希望她能通过学习,明白什么叫坚持,二来我相信,我们能一起坚持。

可是学轮滑的时候,问题来了,第一天学了十几分钟,她就开始说“妈妈,我很累,腿很酸,我要回家”。但是,教练和我要求她坚持了。第二天,就不想去了,说宁可去游泳。第三天,还是不想去,想在家里睡觉,但都在我的坚持中去了。这些都不要紧,要命的是,在学轮滑的时候,她不停地说:“妈妈陪我,我要妈妈陪我。”作为一个不是那么严厉的妈妈,我自然要各种安抚和陪伴,但旁边的教练却不停地冲我打眼色,催促我离开。我想着,教练总是比较有经验些,就走到一边,远远地观察。我发现,当我离开后,她确实更加认真地练习。但是,依旧会平均几分钟就叫嚷着:“我要妈妈陪我,我要妈妈陪我。”

我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如果我没有处理好她的情绪问题,她根本不能好好专注于轮滑的学习。后来,我换了一种方法,我不再长时间走开,而是二十分钟左右回来一次,给她喝点水,抱抱她,告诉她我在哪里,或者在她可以接受的范围看着她。教练大概觉得我还是会影响到她的学习,希望我走得更远一点。而我,则坚持在她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等待。因为,对于我来说,是否学会轮滑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她的情绪。

轮滑故事的后续是,第四天以后,她的情绪处理得差不多了,她就可以安心地在那里练习了。

儿童情绪的重要性,很少有人意识到。如果我们很小就开始给孩子做简单的情绪管理,孩子慢慢就会学会,到了发展认知的阶段(小学),他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认知上,而不是被情绪纠缠。推荐阅读:

[美]约翰·戈特曼、琼·德克莱尔 著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让孩子受益一生的情绪管理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