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聆听励志报告会小记者“正能量”满满
妈妈陪我:关于轮滑的故事
我的报纸 我做主
乌山小学夺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报纸 我做主
第11期海都小记者到报社当“编辑”,自己“办报”
海都小记者观看组版员排版
▲小记者们自己出品的报纸
 

N海都记者 李薇 见习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讯 一张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报纸是怎么“诞生”的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难住了不少小记者。扫描上去的、填空上去的……小记者们的答案可谓是五花八门。上周,第11期小记者们兵分四组来到海都报社,“上岗”当编辑、当校对,做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报纸。报纸上的文章和照片,也都是小记者们亲自采写的,素材则来自在榕城加油站为“寒门学子”募捐的点点滴滴。

做版面好兴奋

一来到报社,刘梓鑫小记者就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报纸究竟是怎么诞生的。只见组版员阿姨快速地点击鼠标,运用快捷键,一篇篇文章和照片,就被“黏”到了排版软件上。“原来报纸是这样排版的,比我们做手抄报快多了!”

在组版员排版时,小记者聂明浩寸步不离地“贴”在组版员阿姨身边,和组版员阿姨一起讨论每篇文章的位置和长短,他说:“因为我是编辑,要做好这个工作。”

当小记者们看着自己的作品,渐渐地形成了一个版面的雏形时,一个个都激动不已。小记者陈之阳准备将这份自己出品的报纸压在家里饭桌的玻璃板下,“每天吃饭的时候就能看到,吃饭也就更开心了。”

取标题真头痛

到了为文章改标题的时候,小记者们更发愁了。《寒门学子见面会》、《募捐日记》这些相对平淡的题目,都被大编辑退回到“小编辑”手中,要求重新寻找文章亮点,制作一个吸引人的标题。

该把《寒门学子见面会》改成什么呢?“不然叫《采访中的倾诉》?”陈霖建议。“不行,感觉太苦了。”刘梓鑫持反对意见。“那《难忘的认捐会》怎么样?”王锦程问道。经过一番讨论,三个小编辑拿着《寒门学子的心里话》这个标题找到了编辑老师。“为什么不在前面加上‘听听’两个字呢?”编辑老师一点拨,小记者们恍然大悟。

小“校对”真能干

校对也是报纸出版的不可缺少的一环。在校对环节中,最让编辑老师满意的当数江博仪小记者。报纸初样上的错别字,都被她“揪”了出来,而修改符号的使用也非常整洁、规范。说起找错别字的诀窍,江博仪坦言,“平时在学校我就很喜欢做修改病句的题目。其实只要多看几遍文章,认真一点,就能把错别字找出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