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桥边烧烤屡禁不止
小区门口积水严重 居民踩砖头进出
兔子“住”居民楼 臭味熏坏四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桥边烧烤屡禁不止
东圳路天桥是莆田市区唯一的天桥,附近却成为“烧烤一条街”,扰民严重;城厢区城管称,处罚并不是长久之计,应将其纳入常规管理
天桥附近油烟弥漫,交通混乱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实习生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城市街边的烧烤摊因油烟多、噪音大、脏乱差等情况严重扰民,因此烧烤摊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近日,市民反映,市区唯一的天桥——东圳路天桥周边已成“烧烤一条街”,彻夜热闹非凡,严重扰民却屡禁不止。周边居民们质疑,城市文明检查期间,烧烤摊消失了一段时间,检查结束后又摆了出来。相关部门表示,集中整治效果虽好,但不是长久之计,应将烧烤摊纳入辖区居委会或镇街的常规管理。

现场:不文明现象扎堆 居民叫苦不迭

记者了解到,东圳路天桥长近百米,站在天桥上往东圳路望去,来往车辆川流不息,附近住户日益增多,人流量越来越大。天桥两边有三片大草坪,这里是城区有名的休闲地,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到这里纳凉。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东圳路天桥,发现夜幕降临时,这里就开始热闹起来,摊主们将烧烤器具堆放在天桥路边,路灯亮起后,开始了烧烤生意。天桥两侧的辅道也被占用,摆满了烧烤摊。各个烧烤摊烟雾滚滚,随风四处飘散。

“呛得很,都不想出门了,窗户也不敢开。”附近锦峰龙园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只要不下雨,天桥烧烤几乎天天有,而且持续到下半夜。“吵得家里老人难以入睡”,凤达雅苑小区的居民说,就连二十几层的住户也会受到油烟的影响。

记者发现,不少食客吃完烧烤,直接把木棍丢到地上,有的还把空酒瓶直接往天桥底下丢,甚至有些食客直接在天桥附近的草坪“解决三急”,留下一股臊臭味。部分摊主在天桥上堆放杂物,污水泼在道路上,现场交通混乱。

市民:曾多次向部门投诉 但问题没有解决

东圳路天桥是市区的主干道,凤达雅苑小区和锦峰龙园小区分别位于东圳路天桥的两端,距天桥10米左右。“向环保部门投诉,但环保部门说要找城管。”记者了解到,附近居民曾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城市文明检查期间,天桥上的烧烤摊都不见了,卫生也做得很好。”附近居民欧女士告诉记者,大家以为部门已将烧烤扰民问题彻底解决,可没想到,大约一个礼拜过后,烧烤摊又卷土重来。

“文明检查期间,可以整治烧烤乱象,为什么平时就整治不了?”市民黄先生说,“平时没少见执法车经过,但就是不见有人下车执法。”执法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违规者更加猖狂,希望相关部门能真正做到严格执法。

部门:夜间执法难度大

“摊贩基本从傍晚开始营业,一些甚至营业到第二天天亮。”城厢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该局共有6名夜间执法人员,由于执法人员数量少,摊贩往往拒绝配合执法,增加了夜间的执法难度。

陈先生说,执法人员以文明劝导为主,屡劝不听者将扣下摊贩烤具,即便是扣了烤具,执法局也得在处罚后归还。“一般罚款300元至500元不等。”陈先生说,这样的处罚对摊贩来说力度不大,但根据规定又不能加重处罚,对此,陈先生表示无奈。

陈先生表示,前阶段整治效果明显,是因为抽调了其他科室的执法人员一同进行集中整治,对摊贩形成震慑力,但集中整治只能是阶段性的。整治过后,又会出现反弹。陈先生说,整治处罚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要解决烧烤扰民问题,应该将其纳入常规管理,并由辖区居委会或镇街进行管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