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难再苦 也要把“渐冻男孩”养大
闽年增50例“渐冻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和县14岁小仁方,身患“渐冻症”,家里无力承担高昂医疗费,老奶奶说:
再难再苦 也要把“渐冻男孩”养大

每当小仁方要上洗手间时,就得奶奶和爸爸一起帮忙
和小伙伴玩纸牌,小仁方(左)脸上露出了微笑
病情不断加重,但小仁方仍盼望能重回校园
 

N海都记者 侯希辰 周德庆 章薇 陈贽超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14岁的南平政和男孩许仁方是名“渐冻人”。

日前,随着风靡欧美的“冰桶挑战赛”活动传递到中国,罕见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症”)患者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和所有“渐冻人”一样,小仁方全身像被冰雪冻住一样,身体正在一部分一部分地萎缩:腿、手臂、手指,连控制声带发声和眼球转动的肌肉也不例外……直到丧失任何行动能力。最终,呼吸衰竭。

我省每年新增50例“渐冻人”,他们的平均生存期仅两年半,无法治愈,但可靠药物控制病情进展,他们的境遇值得我们关注和帮助。

三年未见,连说话都很费力了

小仁方的家在政和县澄源乡前山村,去县城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开裂的土墙、两间阴暗的木房、破旧的家具和一台小小的电视机,是他们一家四口的全部家当。

一缕阳光斜照进家门,瘫坐在轮椅上的小仁方,手和脚以特殊的角度扭曲着,挣扎着好像要说些什么。82岁的奶奶听了许久才明白——孙子想出去。

看着孙子,奶奶无奈地叹了口气,“(我)快抱不动你了。”见到记者到来,小仁方吃力地挣扎着,想打个招呼,可挣扎了许久,只是稍微扭动了一下脖子。

三年前,在福州,记者第一次见到小仁方时,他软绵绵地趴在父亲许惠贵的怀里。前一晚,为了替儿子省下治病的钱,许惠贵抱着儿子,在火车站候车厅的椅子上躺了一晚。

当时,小仁方还在记者的采访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三年未见,他更瘦了,全身好像只剩下骨头。

如果没有这个病,14岁(虚岁)的小仁方,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可自从2011年奶奶摔了一跤骨折后,奶奶再也没力气背着孙子上学了。三年来,除了父亲带着去求医,小仁方只好一个人辍学在家,念着姐姐留下的课本。

1岁半才会走路,还以为是缺钙

“这两年,儿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许惠贵刚从乡里看病回来。这几天,因肾结石疼痛难忍,但他舍不得去县城的医院看病,“如果我倒下了,这个家就垮了,可(我)实在拿不出钱来了。”

许惠贵原本有一个清贫却幸福的家庭,自己和妻子种田、打工,女儿懂事聪明,特别是儿子的降临,给这个家庭增添了许多欢笑声。他记得,小仁方上幼儿园时,“学儿歌一学就会”。

不过,儿子的成长路上也\出现了一些异常,“1岁半才会走路,当时还以为是缺钙,买了一些营养品”。许惠贵渐渐发现儿子走路越来越吃力,等到6岁时,连台阶都爬不上去了,“走路还摇摇晃晃的,不时就会瘫坐在地上”。

找亲朋好友借来5万块钱后,许惠贵背着儿子来到福州看病。医生宣判,小仁方被确诊为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从医生的口中,他第一次听到了“渐冻人”这个词,“我不相信儿子会走不动”。

为给儿子看病,睡在医院走廊

从那时起,许惠贵就背着孩子四处求医,“在福州,一家一家医院看过去”。

没钱住宿,就借住在朋友家中,“帮(朋友)送货抵房钱”。要是朋友家不方便,许惠贵就抱着孩子,睡在医院的走廊上,甚至是门前的空地上。

“回家一边种田一边打零工,有点钱,又带孩子出门看病。”四处寻医的路,过得异常艰难。而他在一次上山做工时,不慎砍伤了腿,“没钱去看,落下了残疾”。

第二年,也许是无法忍受债台高筑的贫困生活,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他妈妈走了,但我不会放弃,睡车站、睡马路,只希望孩子能重新站起来。”这些年,许惠贵一手拎着轮椅,一手拿着行李,将儿子捆在背上,上海、北京、福州……可一次次无法治疗的噩耗,打击着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

家太穷,昨才办第一张银行卡

从能走几步到寸步难行,从手脚无法动弹到连说话都变得艰难,看着儿子一天天萎缩,许惠贵常躲在角落里痛哭,“为什么孩子会遭这样的罪?”

今年,许惠贵的大女儿即将读高三,几亩马上可以收成的稻田又被野猪拱了,身体不好的他,只好经常去乡里打零工,家里只剩下小仁方和奶奶。

“晚上要抱孙子上厕所,我老了,都快抱不动他了。”奶奶说,几次抱着小仁方摔倒在地,赶紧爬起来,看看孩子有没有事,“我伤了没关系,孙子不能摔伤。”

为了能多给孙子凑些治疗费,奶奶还要上山做点农活,“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

奶奶哭着告诉记者,万一哪天她不在了,“孙子怎么办,谁给他喂饭,谁给他把屎把尿?”这时,一直没有说话的小仁方,用尽力气说,“奶奶,别哭。”

许惠贵说,儿子很想再次回到学校,和同龄人一起上课,“有不少人劝(我),放弃对孩子的治疗,甚至放弃这个孩子。可怎么能放弃呢?再难再苦,也要把孩子养大。”

可他们家确实太穷了,穷得连一张银行卡都没有。在海都记者的陪同下,许惠贵办了第一张储蓄卡。

太阳落山,捡来的花菜加上一点青菜,是全家人的晚餐。奶奶给小仁方喂饭,他努力地吃着。看着刚进行完“冰桶挑战”的记者,他微微抬起小脑袋,艰难地吐出“谢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