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昔日垃圾堆 今朝变绿地
北三环边 紫色浪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垃圾堆 今朝变绿地
近4年,福州街头新建绿地超20万平方米,不少是利用荒废的垃圾场和拆迁地块
三环路福马路口,原来的垃圾山成了绿地
三环路福马路口,在改造成绿地前,堆着不少渣土和垃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关铭荣 实习生 鲍清源 吴灵珊 文/图

海都讯 空地长期无人管理,被肆意倾倒垃圾,甚至是渣土;中心城区一些重要路口的老房屋破旧不堪,影响市容。近年来,福州利用不少这样的垃圾堆和拆迁来的土地,进行绿地建设。据福州市园林局介绍,近4年,福州在中心城区建设街头绿地超20万平方米,其中有不少是利用无人管理的垃圾堆和拆迁地块。而在今年,市园林局还将新建20处街头绿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

“将环境很差的垃圾场,改造建设成绿化带,利用中心城区的拆迁地块,建设重要路口的街头绿地。这是近年来,福州园林部门大力推广的一种做法。”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昨天,海都记者来到了三环路福马路口,在西北角,一块约7000平方米的绿地已完成建设,绿意盎然。而就在今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块垃圾遍地、环境很差的空地。据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块绿地原本是一些民房,以及一个汽车修理厂。在民房拆迁之后,空地被人私自倾倒了大量的垃圾和渣土。

“这个路口是进出福州主城区的重要通道,给人的观感很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3月底,这块绿地完成了改造。如今,这块绿地上已种植上了榕树、桂花、鸡冠刺桐、银叶金合欢、红千层等树木,其中有不少是开花树种。

“原本的渣土和垃圾,一些被就地利用,平整堆起了斜坡,进行绿化改造。”该工作人员说,在三环路义井溪旁,采用的也是类似的模式,原本成堆的垃圾,被修整成了一个明显的斜坡,种上了洋紫荆、木棉、朴树、三角梅等植物。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中心城区在绿地规划上有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尽可能多地利用拆迁后的地块,建设街头绿地。“比如二环路杨桥路口约7000平方米的绿地,就是拆迁后预留出来的,光拆迁就花费了约8000万元,可见政府部门在市民身边增绿的决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