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清空气质量不理想
四胞胎“摇中”同所小学
福州灰炉头车站 公交车撞站台
□简讯
福州前日又现臭氧超标
宝龙城市广场地下一层 三家游乐场被关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陶污染、施工扬尘——
闽清空气质量不理想

闽清县梅溪路尘土飞扬,监测的数值很高
 

N见习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记者 张硕 毛朝青 文/图

海都讯 在福州市各县(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闽清一直居于中下,7月份更是掉到了倒数第二。作为全国重要建陶生产基地之一,闽清的陶瓷业支撑起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对空气造成了破坏。

昨日,记者持专业仪器赴闽清实测,发现闽清城区高空空气质量尚好,但陶瓷生产区附近却不理想。此外,闽清城区的施工扬尘,也推高了当地的空气污染指数。

白中镇陶瓷厂区 实测数据超标

闽清县的白中镇是陶瓷厂区的集中地之一,蓝天白云下,远远就能看到几根工厂的烟囱在往外冒浓烟,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特殊的气味。昨日12时许,记者在白中镇田中村村民家顶楼进行实测,现场空气PM10、PM2.5的数值分别为98微克/立方米、6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良。

记者循着工厂烟囱的位置,来到一家名为“福建汇达陶瓷”的厂区内。工人来来往往,几乎都没有戴口罩。昨日13点45分,记者用仪器在厂区周围测量,发现空气PM10、PM2.5的数值分别为199微克/立方米、166微克/立方米,达到了轻度污染的程度。

城区道路施工,粉尘影响PM10

记者随后进入闽清县城,在解放大街阳光城小区顶楼,用机器实测的PM10、PM2.5的数值分别为53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分别达到二级和一级标准。但是当记者下楼来到城区的街边时,却又发现低空的空气能见度并不高。

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城区内有一些工地在施工,扬尘可能对县城的空气有一定的影响。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梅溪路附近测量,发现PM10的数值上升到了317微克/立方米,原因是附近有一处道路正在施工,粉尘较大。

政府积极整改陶瓷产业

闽清县环保局的刘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环保局已经将4家污染较大的建陶企业列入关停名单,其中就包括记者走访的“福建汇达陶瓷”。

目前,闽清县共有43家陶瓷企业,58条生产线,而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燃料对空气有直接的影响。

对此,闽清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政府正在着手将所有燃料从煤换成天然气,最晚在2015年内要完成工厂天然气的全面推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