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建农大沙滩 市民捐“海黄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建农大沙滩 市民捐“海黄树”
新的沙滩主题公园将融入更多历史人文元素;福州文史专家说,这一带曾是福州最繁华码头
江中的金山寺曾经是七层高塔
福州一居民家中培育了“海南黄花梨”,希望能捐献给公园种植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关铭荣 毛朝青 文/图

海都讯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福州市园林局将在原农大沙滩所在处、金山寺一带启动重建沙滩主题公园的消息,引发了不少福州市民的关注和追忆。农大沙滩曾是福州最美的沙滩之一,而农大沙滩一带的金山寺、洪塘古渡也蕴藏着不少历史文化掌故。

为此,市园林局希望在建设该沙滩主题公园时,将这些历史元素融入到园区中。昨天,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和福州文史专家郑子端与海都记者分享了这一带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

洪塘码头曾是福州贸易中心

“这一带的不少历史故事,见证了洪塘一带的兴衰变迁。”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说,旧时,南台岛金山寺一带,有一个洪塘乡,出过很多历史名人,其中不少科举及第者。

明末万历状元、礼部尚书翁正春,明代正德进士、七省总制张经都出自洪塘乡。卢美松表示,洪塘乡一带曾经非常繁华,可以说是整个福州南台岛最兴盛的区域,这主要是因为洪塘码头的存在。

“直到明代,洪塘码头都是福州最兴旺的码头,到了清代,才逐渐被台江码头取代。所以说,洪塘码头曾是福州的贸易中心。”卢美松说,如今,洪塘大桥一带还保留着一些古渡头、古道口的遗迹。

金山寺曾是七层高塔

昨天,听说原农大沙滩所在处、金山寺一带启动重建沙滩主题公园的消息,福州文史专家郑子端老先生特意找出了一本名为《闽江金山志》的书。这本书写于民国二十六年,也就是1937年,其中开篇的一张福州手绘地图,就是以金山寺为中心绘制的。

书中记载,金山寺旧时被称为金山塔,原是江心的小石阜,传说它能“从潮升降,水涨山升而不淹没”。宋代时,人们在这石阜上,建起一座七层的实心塔,高约7米。现在的金山寺约是1934年重建的,寺院没有巍峨的殿阁和巨大的佛像,但小巧玲珑,与自然景观协调共处。

郑子端表示,重现农大沙滩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但如果能将沿线金山寺、洪塘古渡、洪塘乡这些反映福州历史变迁的人文资源,融入园区并充分展示,这个沙滩主题公园,就可以成为大家认识榕城、了解榕城的窗口。

市民捐出30棵“海黄树”

听说农大沙滩要以沙滩主题公园的方式重现,不少福州市民希望能早日重现沙滩。而海都报独家联合福州市园林局,在沙滩边设立“成长林”,供市民认养,也赢得了不少人积极响应。

福州市民傅先生表示:“在公园设立‘成长林’,发起认养活动是很有意思的事情。”除了认养之外,他还特别愿意为公园建设出一份力,决定赠送一批30棵“海南黄花梨”树苗。

昨天,记者在傅先生家的天台看到,这30棵“海黄树”高度在1米到3米之间。傅先生表示,他从2007年起从海南带回种苗,开始培育“海南黄花梨”树,“现在这批‘海南黄花梨’树苗有3~5年的树龄,虽然价值还不算高,但这种珍贵的树种,如果能在公园内种植的话,一定能生长得更好。几十年后,它们也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