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韩国忧心中国人济州岛买地
唐僧印度“母校”800年后复课
英新任知识产权大臣率团访华
缅甸开放电子签证 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41个国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认中国已取得进步期待两国有更多交流
英新任知识产权大臣率团访华

 

N据《环球时报》

新近上任的英国知识产权大臣罗尔夫1日率团访问中国,希望和中国缔结新的知识产权协议。几周前,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称“窃取创意是中国的企业行为方式之一”的批评声还未绝于耳。罗尔夫将此次访华视作两国政府官员讨论问题和了解彼此知识产权情况的“一次绝佳机会”。不可否认,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需要做的还很多。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国华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国家应该在这些方面多帮助发展中国家,不能只说好听的,却没有实际贡献。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将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融合发展的过程,大家要习惯这个过程。

英首个大臣级知识产权访华团

英国《金融时报》1日报道称,这次是今夏就任英国政府知识产权大臣以来,罗尔夫对中国的首次访问。据《环球时报》了解,这是英国首个以知识产权问题为核心的大臣级访华代表团,随行者包括英国知名的知识型企业及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的代表。中英两国企业和政府的150多名代表将就执法、商标、专利和设计等知识产权各个关键方面进行讨论。

几周前,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呼吁对知识产权盗窃采取更全球化的应对方式,称窃取创意是中国的“企业行为方式之一”。英方认为,知识产权犯罪每上升1%就会带来17亿英镑(约合173.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凯布尔说:“这是个国际问题。知识产权的跨国泄露数量庞大,人们已经认识到盗版所造成的潜在损失。”

《金融时报》称,英国企业高管已多次向英国政府抱怨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一些小公司认为这明显增加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近期的一份调查表明,1/4英国企业因担心知识产权受侵而推迟海外业务。英国《每日电讯报》以申请“唐顿”商标权为例报道说,英国古装剧《唐顿庄园》红遍中国,但该剧制作商在华推出冠名商品的计划却开市不利。因为已有一批中国商家先下手为强,正式申请拥有“唐顿”在华商标注册权,其中包括葡萄酒品牌。这使得货真价实的英国“唐顿”恐已拿不到中国的“唐顿”商标权。

英媒承认中国一直在努力

不可否认,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起步较晚。朱国华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在专利制度方面做得比较出色,欧盟则在商标保护方面做得比较好。但他同时说,它们也有很多企业,其中甚至包括著名跨国公司,也干过盗版侵权乃至在全球滥用知识产权的事。当年,德国博世西门子公司就曾抢注海信的商标,并向海信开出高价转让费,令双方谈判陷入僵局。海信集团与博世西门子公司的商标之争,是中国本土企业早期进入国际市场时遭遇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不过,英国媒体也承认,中国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一直在努力。英国广播公司8月31日报道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通过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该报道评论说,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能更好地解决目前存在的审判标准不一的问题,也代表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金融时报》报道称,2013年中国政府对故意“占用”商标的侵权人提出的“恶意”申请出台严惩措施,直到侵权人与原商标所有人就经济赔偿达成和解。中国企业已注册大量新专利,这令中国政府更有压力改进国内知识产权标准。截至2012年,中国发放的专利证书已逾100万,年均申请量超过美国。

《金融时报》援引罗尔夫的话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已经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所改进。英国《独立报》1日评论说,罗尔夫这次访华的根本目的是希望英中两国继续合作,在2020年让英国对华出口额较目前水平实现翻倍。但英国乃至欧洲也的确担心中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管控不足,会给经贸合作带来阻碍。罗尔夫对英国媒体说,在改善英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和减少仿造及设计剽窃的双边关系上,还有更多可以做的。她相信中国正注视着英国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朱国华说,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交流方式很多,比如经常的消息沟通、立法部门之间的沟通、民间的沟通、学术的沟通。相互可以取长补短,促进合作,尤其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