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出现全经济舱客机
全球政商下周聚厦门
哪些人群适合自助通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机场出入境年底前可自助通关”
哪些人群适合自助通关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昨天,本报报道了福建边防总队福州机场边检站正在筹划建设自助通关系统,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见昨日本报A39版),这一新闻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昨日他们纷纷致电海都咨询自助通关细节。

自助通关只要10秒左右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国内多个边检口岸已经开始实施自助通关,福州机场边检过程预计也将大致与之一致。按照目前在省外主要口岸的实施情况看,一般旅客只要10秒左右就能实现通关,通关速度大大提高。

据介绍,目前能够使用自助通关的主要有5类人群,包括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1年以上(含)多次来往大陆签注或居留签注的台湾居民;持外国护照和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和可免签入境及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C)、任职(Z)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通过两道闸门才能完成通关

对于能够使用自助通关的乘客,在通过边防检查时,将经过两道程序。旅客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护照信息读取。护照信息读取步骤完成,第一道闸门会自动打开。

接着,旅客就开始进行生物信息比对。旅客需要摘掉帽子、眼镜、口罩等面部遮挡物,面朝显示器上方的摄像头停顿约3秒钟。同时,将办理电子普通护照时采集指纹的手指放入显示器下方的“指纹采集区域”约3秒钟,即可完成生物信息比对。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助通关仅限于边防检查的程序,而包括安检、国检(即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的检查还是按照原有程序执行。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