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随手“捡”舆论应给“赞”
“叛徒”
爱猫也要讲公德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猫也要讲公德

 

N小宇(福州)

背景:福州白马路126号小区,从年初开始就盘踞了十多只流浪猫。由于一些居民开始喂养它们,附近的流浪猫便组团来小区里蹭吃蹭喝,逐渐增加到20多只。猫粪味让不少居民意见很大。(9月2日A48版《“喵星人”盘踞小区 居民喜忧参半》)

福州晋安区秀峰路蓝山四季小区,则有居民反映,有个业主收留了一只流浪狗,就养在过道内,她和邻居都担心这狗会吓到老人和孩子。(昨日本报A49版《楼道养流浪狗 邻居忧心》)

由流浪猫狗引发的邻里纠纷,近年来在福州逐渐增多。一方面,说明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在增强,这是好事,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也不得不引起重视。

看到流浪的小动物,喂养并爱护之,是人类应有的悲悯之心。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指责其他居民冷血,没有爱心。流浪猫狗以垃圾为食,携带了很多寄生虫和病菌,人靠近容易被抓伤,如果没有打疫苗,还存在疾病的风险。因此,部分业主,特别是那些家有小孩、老人或孕妇的业主,提出反对意见,也是情有可原。

对爱心人士来说,做好事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因此就忽略了公德。比如将流浪狗养在楼道里,就影响到了左邻右舍。喂养流浪猫,也要和大家商量好,注意卫生问题、扰民问题、美观问题;不能一喂了之,对地上的残渣、门口的粪便视而不见。

不过,想必对大多数爱心人士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据笔者了解,福州目前只有正式的犬只收容机构,却没有流浪猫收容机构,这导致爱心人士除了施舍一点食物之外,也不知道去哪为“喵星人、汪星人”寻得容留之所。建议相关部门牵头设立相应的收容点,尽快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比如,杭州就为流浪猫引进了“TRN”项目(即捕捉、结扎、放养的英文缩写),对流浪猫进行规范管理,福州也可以借鉴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