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致敬抗战烈士 七常委献花篮
“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致敬抗战烈士 七常委献花篮

昨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N据新华社电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北京西郊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10时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仪式由李克强主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15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14声礼炮响彻云霄,69年前欢庆伟大胜利的鞭炮声、欢呼声仿佛在耳畔回响。

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

默哀毕,军乐团奏响《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7个花篮,缓缓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将花篮摆放在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缓步登上台阶,走进纪念馆序厅。

习近平神情肃穆地走上前去,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随后,习近平等走出大厅来到纪念馆前平台。台阶上,56名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此时,3500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而起。现场的人们仰望注视,报以阵阵掌声。

纪念仪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走进展厅,参观《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

活动开始前,习近平等与参加仪式的抗战老战士和老同志、抗战烈士亲属、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遗属代表亲切会面。

今年2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出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根据决定,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活动。

□解读

纪念活动提升至 国家立法最高层面

昨天上午,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齐彪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确立抗战胜利纪念日,意味着由政府规定升至国家立法的最高层面,是国家制度和法理层面上所能赋予重大历史事件的最高规格,不再是学术性团体性的纪念活动。

他说,以往对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庆祝一般遵照“逢五小庆,逢十大庆”的惯例,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通过的决定,中国每年都将举行纪念,且是国家级的活动。全国各地在这一天将可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一方面可以体现民众的意志,另外也容易获得国际上的认可。

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我国如此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是对日本一系列右倾化举动的强力反击。活动达最高规格

昨天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了上午的纪念活动,并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对此,中国抗战史学会王锦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9·3”纪念活动中的最高规格。

近两个月前的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纪念仪式。还有去年10月1日,七常委曾冒雨在天安门广场为烈士们默哀,并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都表明中国政府绝不答应任何人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也提醒国人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为何定在9月3日

胜利纪念日并非突然设立,通过查阅历史,记者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签署投降书,无条件投降,中国政府代表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这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为欢庆胜利,全国放假1天,悬旗3天,鸣放礼炮101响。其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便将每年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也因纪念该日子而命名。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曾将8月15日定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经各界人士建议,政务院将纪念日改为9月3日。

这一认定,在1999年再一次得到确认。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了“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在这一天纪念抗战胜利。

“9月18日,日本从这一天开始侵略中国,作为‘国耻日’;中国开始全面抗战的日子是7月7日。但是,9月3日更辉煌,更值得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说,这一天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日子,中国确定这个日子是与世界接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