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致敬抗战烈士 七常委献花篮
“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习近平强调,日方应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N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座谈会。

“全民族抗战是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指出,中国当年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夺取胜利主要是因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

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习近平强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

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

习近平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愿意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近代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

中国人民及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灾难。这些都是铁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也是否认不了的。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

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习近平强调,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

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揭秘

14门礼炮代表14年抗战

3500羽和平鸽,代表逝去的3500万同胞

N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这次敬献花篮仪式上的精心安排和纪念馆一些固定设施,有着深刻寓意,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郑重宣示。

【14个方阵、14声礼炮、

140面彩旗、14000只气球】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国际友人遗属方阵、嘉宾方阵、少数民族方阵、大中小学生方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方阵、机关干部及各界群众方阵以及140面彩旗方阵等;仪式上,鸣响了14声礼炮;现场放飞14000只气

球,象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

【3500羽和平鸽】现场放飞3500羽和平鸽,象征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伤亡3500万军民的沉痛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56位少先队员】位于抗

战纪念馆前一级平台两侧的56个少先队员代表了56个民族,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决心。

【8棵银杏树】抗战纪念馆两侧人行道各植有4棵银杏树,寓意8年全面抗战。馆前台阶两侧各植7棵油松,寓意七七事变发生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