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国际象棋 用“智慧的体操”开发脑力
结合游戏、生活 趣学数学
福州大学阳光学院新图书馆落成
告别电脑游戏 当个编程小高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象棋变化多端,十来步开局走完后,就进入复杂多变的中局,需要孩子认真思考,在头脑中分析、推演,堪称‘脑力大操练’。
学国际象棋 用“智慧的体操”开发脑力

 

海都“名师国际象棋班”9月20日开班,咨询、报名电话968111

N海都记者 李薇

海都讯 国际象棋是一项非常古老、高雅的体育项目,被誉为“智慧的体操”。在福州,有机会学习国际象棋的孩子并不多。为了普及和推广国际象棋运动,为感兴趣的孩子打造学习平台,海都超级兴趣班将在新学期开设“名师国际象棋班”。该班由福州市棋类协会分管国际象棋的副会长黄传凯亲自坐镇授课,面向6岁~10岁的孩子,从零基础起步,带领孩子们在国际象棋的天地里翱翔。

让头脑变灵活 培养“定力”

黄老师介绍,国际象棋规则不难,入门比较简单,形象立体的棋子,也易吸引孩子注意,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

学习国际象棋,可以培养孩子的耐性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现在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比较“娇贵”,而一盘棋常常要下一两个小时,中间要经历重重挑战,不但需要专注和“定力”,更需要坚持不懈的意志力。

国际象棋变化多端,十来步开局走完后,就进入复杂多变的中局,需要孩子认真思考,在头脑中分析、推演,堪称“脑力大操练”。这个过程,对逻辑思维能力是非常好的锻炼。这也是为什么学棋的孩子通常都头脑灵活、数学学得好的原因。

黄老师教棋,特别鼓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不拘泥于教科书,而是天马行空展开想象,经过认真思考、推演后,大胆实践,哪怕错了、输了,也能从中吸取教训,收获进步。黄老师说,独立的思考能力,不但有助于增强棋力,对孩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也大有裨益。

名师亲自授课 从“零”学起

黄传凯老师自幼学习国际象棋,在国际象棋教学和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曾指导福州选手连续六年在全省的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和多项个人冠军。上个月,他指导的两名小学生——11岁的黄梓隽和江伶美,分别夺得了“华源杯”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的男、女B组冠军,并以超过80%的胜率获得了国际象棋业余选手的最高称号——“棋协大师”。

黄老师说,6岁~10岁是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的最佳年龄。对于年龄较小、好动的孩子,黄老师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调动孩子的学棋热情,让他们“定”下来。

在“名师国际象棋班”,黄老师将按照国际象棋比赛的标准要求进行教学,课堂上,不但有基础知识讲解,更要求学员现场对弈,通过“胜负感”来激发孩子的斗志,鼓励他们积极学棋。

□报名须知

上课时间:9月20日开始,逢周六上午8:45—11:15,共15次课,每次两个半小时。

上课地点:福州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

教学对象:6~10岁对国际象棋感兴趣的孩子

费用:980元(课堂提供教学用国际象棋,无需自备)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账号: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转账时请备注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68111告知已转账。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68111呼叫中心前台缴费。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