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莆田可用3D打印膝关节了
“母亲办了二十多年接下来交给我”
客运高峰明起到来 铁路公路增开班次
今起午后 最高温降至31℃
售价与标价不符 市民购物被“忽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3年来,文献社区近2万人听过这对母子的课,母亲用退休金成立“福建母亲教育基金”,今年她已95岁,儿子说:
“母亲办了二十多年接下来交给我”

在今年夏令营闭幕式上,郭景国为社区的孩子们上课
95岁老人黄淑贞与儿子儿媳
 

N海都见习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莆田文献社区有对热心公益教育的母子,耄耋之年的母亲黄淑贞退休后连续23年免费开办假期课堂,近2万人受益,被亲切地称为“福建妈妈”。近年来,老人身体欠佳,花甲之年的儿子郭景国自告奋勇,主动接过母亲的接力棒。日前,郭景国举办的第47期假期夏令营刚刚结束,孩子们回到学校的课堂上,可他仍没有停歇,继续服务社区。

母子俩退而不休 办起社区夏令营

张女士说,孙子今年上六年级,参加社区夏令营已经有四五年。他们所在的文献社区位于繁华地段,娱乐设施随处可见,家长们都担心孩子在假期染上恶习。有了每年寒暑假夏令营,孩子们不但能学习知识,而且安全也有保障。

文献社区一位老人介绍,老人黄淑贞1974年从文献小学退休,1989年她担任居委会关工委主任,在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始举办学生夏(冬)令营,这一办就是二十几年。

“母亲不但关心孩子们成长,还拿出退休金奖励孩子。”儿子郭景国说,母亲2002年被评为“福建母亲”,九十大寿那年,她拿出一年的退休金2.6万元成立了“福建母亲教育基金”,奖励社区里品学兼优的学生。

受母亲影响,郭景国2001年从学校退休后,加入了母亲的队伍。郭景国说,妻子林丽娥多年来一直默默负责后勤工作,两个儿子对他的工作也给予支持。

送走孩子迎来老人

今年夏令营安排了未成年人“两法”、心理健康、防火等课程。郭景国介绍,今年夏令营举办了一场“模拟法庭”,让10个孩子扮演法官、原告、被告等。“当天晚上,孩子们都穿上了特定服装,个个有模有样,整个居委会都挤满了人”。

郭景国说,不少孩子从一年级就参加,直到考上大学,这些孩子是他们看着长大的。将要读六年级的小许告诉记者,在这里上课已有三年,不但能学习知识,还能认识到很多小朋友。

郭景国取得了福建省心理学B级证书,因此不少家长还请他帮忙疏导孩子的心理问题。几个月前,正在上初中的小黄有严重的网瘾,经常在外玩通宵,家长不得已把他锁在家里并且让他辍学。郭景国得知后,主动上门引导,最终让小黄返回了校园。

郭景国说,现在孩子们都回到学校了,但他还要操办退休教师协会、老年人锻炼协会的相关活动。不少社区内的老教师、老干部等都加入到团队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干部告诉记者,能有这样一个平台供他发挥余热,是他求之不得的事情。

今年7月份,郭景国入选了全国“百名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家庭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以及福建省“最美家庭”提名奖。郭景国表示,自己才69岁,社区教育还能再办几十年,等到自己真的老了,他会寻找合适的接班人,让社区教育一直延续下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