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行人闯红灯 路口改设伸缩栏
“电召的士”提供4种服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召的士”提供4种服务
包括电调、预约、定点和包车;分批投放,每五年更新以保证车况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海都讯 福州将投放500辆电调出租车(即电召的士),不接受随手招,打表计费,但收费标准比普通出租车高一些(详见海都报9月5日A07版)。本报报道后,不少市民咨询除了电话预约是否还有其他叫车方式、电调出租车会不会加剧加气难等问题。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交通部门。

到2015年的士保有7200辆

“投放电调出租车可以缓解‘打车难’,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福州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说,根据《福州市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到2015年,福州市出租车保有量控制在7200辆左右,新增500辆电调出租车后,市区出租车总量为6845辆。

该人士说,乘客可预约电招出租车在约定时间和地点载客。

电召的士泊位上可载客

上述人士说,电调出租车将提供4种服务,包括按照与乘客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提供电调、预约、定点和包车等。

据介绍,乘客如果要坐车,可以拨打电调热线,由后台统一调派车辆,实现实时叫车,也可提前预约。今后,福州市区将规划电调出租车泊位,在无人用车或服务结束后,电调出租车都必须到泊位上候客,不能接受路面扬招、不实行游车揽客。

“乘客也可以前往泊位乘车。”该人士说,电调出租车投放后,如果在泊位上载客,司机必须报备。

电召的士经营权期限10年

日前,本报曾报道福州出租车加气难,很多司机加气每天需排队两三个小时。那么,投放500辆电调出租车,会不会加剧加气难?

“电调出租车选用的是汽油车,不会因为新投放而加剧加气难。”上述人士说,电调出租车将全部采用发动机排量2.0L以上的中高端豪华车型,尾气排放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三厢小轿车(主色调为黑色)。为保证良好的车容车况,电调出租车每五年必须更新一次。

据介绍,增投的出租车经营使用权期限为10年,经营权到期后政府无偿收回。出租车经营权采取有偿有期限出让方式。此次投放的500辆电调出租车将公开招标,分批投放,于2015年年底投放到位。

怎样计费物价部门确定

“电调出租车收费标准或将参照苏州做法。”该人士说,苏州电调出租车实行起步价15元3公里,3至5公里每公里3元,超过5公里每公里4.5元。不过,最终电调出租车如何收费将由物价部门确定。

有不少出租车司机询问,电调出租车会不会影响现有出租车的运营?该人士表示,电调出租车主要是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待客,主要服务对象是“商务人群”及“有急事要办的人”,且收费标准要高于现有出租车,对现有出租车运营冲击较小。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