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团圆日 榕信任餐厅收留离家少女
“纸褙福州城”不诗意很辛酸
3D“魔镜” 站着不动试50套衣服
他不堪短信骚扰
农大男生自学油彩办“画展”
废弃僵尸车 成了小仓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圆日 榕信任餐厅收留离家少女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中秋是团聚的日子,福州金山榕城广场的信任餐厅,却收留了18岁的女孩小怡(化名),她为了男友,在高考前休学,已离家半年。

义工了解到小怡的经历,鼓励她在中秋当晚回家,吃了顿团圆饭,次日,她又回到餐厅,也当起了义工。对此,餐厅的发起人刘鹏飞说,开业至今,他们已接待过不少这样的“问题少年”,他们与父母很难沟通,甚至因父母的不信任而离家,但这些孩子大多单纯而善良,期待家人更多的爱。

一巴掌打出的恋情

昨日,记者在餐厅见到了小怡,她暂住在这里5天。小怡说,她家住福州仓山区,原本在一所重点高中读书,父母都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家庭条件优越。前年秋天,她玩轮滑时认识了同龄男孩小周,小周追求她,她没答应。大约半年前的一天,父亲无意中翻看她的手机,发现了小周的示爱短信,狠狠地打了她一耳光,还打电话教训了小周,对此,小怡很伤心,“长这么大,爸爸第一次打我!”她又觉得对不起小周,决定和他在一起,两人相约在公园住了一周,风餐露宿,实在熬不住了,她只好住到工业路的小姨家。

半年来,小周换了两家餐厅打工,下班才去找小怡,小怡只在小姨家上网、看书。前些天,两人在江滨公园约会时,一个陌生人看到两人无处可去,介绍他们到信任餐厅。

想重回校园又担心男友

中秋节,小怡鼓起勇气回了家,这是半年来她第一次回家,父母竟变得很客气,说话小心翼翼,临走,妈妈殷切地问她:“春节还回家吗?”父亲开车把她送到餐厅附近,给了她200元和一袋水果,临走,他说:“不管怎样爸妈都爱你,常回家看看!”

小怡说,当时,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很想回到校园,回到父母身边,但她又担心小周:小周是南平人,8岁才知道父母离异,各自有了新家,还有了两个妹妹,他中专毕业后独自到福州,很少和父母联系,但领了工资,总会给妹妹一些零花钱。小怡曾提出复读的打算,小周沉默了,甚至自残,为此,小怡没敢再提。

刘鹏飞说,连日来,小周只在夜晚十点下班后才来找小怡,散步一小时后,又把小怡送回餐厅,他自己回宿舍住,“两个孩子很单纯,小怡一再保证没和小周发生过关系。”在他看来,小怡很有爱心,对小周的感情更像是同情,小周较自卑,觉得小怡是唯一爱他的人,害怕小怡考上大学会离开他;而小怡的父母伤透了心,以为女儿学坏了,甚至不相信她会去当义工。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小怡的父母和男友,她婉拒了,但在记者和义工的一再劝说下,她决定联系父母,邀他们到餐厅深谈,并尽快说服小周,使自己重新回到校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