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仪莘路口红绿灯不到一个月被撤
10年了,规划的学校建在哪?
暨碧桂园·浪琴湾媒体交流会
四盘联动,巨献资产盛宴
莆推出8个公共设施投资项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仙游县政府接受电视问政,有市民追问中小学建设的时间表——
10年了,规划的学校建在哪?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晋

海都讯 9月17日晚,莆田市“党风政风人民评”电视直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问政对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仙游县政府存在的问题进行评议。现场,三个单位的支持率分别为62%、52%和66%。其中,市民所关心的中小学校规划建设问题被三次提及,市规划局局长对此无法给出明确答复。

国土资源局:看完曝光短片局长称“脸红了、出汗了”

市国土资源局接受问政时,一个视频短片曝光了秀屿区平海镇卓东村保护耕地被违规搭建一事,村民无法继续种田,也没有其他收入。村民多次投诉,该局工作人员回复“跟我们没关系”。

短片中,市民跑去辖区国土部门申请办理证件,但工作人员“打太极”,市民一连跑了好几趟都没办成,该局工作人员也未告知其所需材料。还有市民办农村危房改造手续,相同条件下,有人可以办有人却不能。

“看完短片,我脸红了,出汗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玉瑞说,短片曝光的问题说明国土工作还有不足的地方。林玉瑞表示,卓东村保护耕地被违规搭建一事,节目后第二天将派调查员到现场查看,如果违规属实,会立即查处。同时,将加强指导各辖区的监管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节目中,市民建议国土部门应及时将村民建房审批情况公布到政府网站上,让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林玉瑞表示建议很好,将努力实现。

规划局:中小学规划建设局长难给“时间表”

本期电视问政,市规划局成了众多市民及评议员追问的对象。一段以群众视角拍摄的短片曝光了市规划部门监管缺失导致城市公共资源欠债多、房地产规划审批跟踪乏力等问题,其中中小学规划建设的问题尤其引人关注,期间市民“三次”追问。

“从2003年至2013年,10年时间,莆田市曾规划了10所中小学校,项目选址也基本确定,但到现在,只有3个学校落实到位并建成投用,其余的7个学校则了无声息。”观察员魏先生询问市规划局王玉明局长,随着莆田城市发展,中小学生入学难问题日益突出,学校建设如何规划?何时能到位?

王玉明表示,以龙德井社区为例,有些社区属于旧城改造,需等到改造后,才能进行新学校的建设。

“很多新建成的房地产项目中,原先都有规划建设学校,为什么房子建成后,这些学校都不见了?”现场另一位观察员再次询问。王玉明说,全市总体规划已出炉,在新区建设项目中,都有规划学校。另一名观察员询问有多少学校已经规划在项目中,何时能完成,王玉明没有给出确切回答。

仙游县政府:县长说“我要负主要责任”

现场视频还曝光了仙游县城关兰溪景观带成大排档一条街的乱象。原本供市民休闲的兰溪景观带,每到夜晚整条街摆满了大排档,还有一些游乐项目在此违规经营,让兰溪景观带面目全非。

视频中显示,仙游的一家药店欲申请“定点医保”门店,店家跑到人社部门交材料,但工作人说提交时间已过,无法申请。第二次办理时又遭到拒绝,工作人员的回复让人啼笑皆非,“领导说能办,那你找领导去。”

看完视频,仙游县县长郑亚木表示,“作为县长,我要负主要责任。”郑亚木说,将立即调查这些问题,如果情况属实将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对违规、不作为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理。从25日起至30日,部门将对兰溪景观带大排档进行执法,10月15日前还市民一个干净的休闲去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