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款项未交清 七年没有房产证
“弟弟如果生活苦,来找大哥!”
台风冷空气携手 助莆田降温
海都博饼赛莆田决赛 下午2时开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款项未交清 七年没有房产证
荔城大道通衢大厦有两个开发商,1梯位的20多户业主办证难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海都讯 同在通衢大厦买房,该大厦2梯位的业主几年前就拿到了房产证,而1梯位的20多户业主已经入住7年,却仍没拿到房产证。昨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解,发现该大厦竟有两家开发商。1梯位的开发单位表示,房产分户总证早已办理,因业主有多笔款项未结清,故未办理业主分证。

为孩子上学买房 办不出证欠一身债

“1梯位业主,有九成买房是为了让孩子就近上学。”该大厦1梯位的业主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秀屿区东庄人,当时买房是为了让孙子、孙女能从乡下转学到城里来读书。

买房花了60多万元,很大一部分是他借来的。

林先生说,他于2010年11月向该楼的开发单位——莆田市九八开发有限公司交纳了2万元办理房产证的费用,本指望房产证拿到手后,可以用它来贷款,清偿债务,并让孙子、孙女进城读书。但因迟迟无法拿到房产证,不但孩子不能进城读书,还欠了一屁股债。

另一位业主表示,通衢大厦由两家开发商开发,都于2007年交房,2梯位的所有业主都在交房后的2年内拿到了房产证,但1梯位的20多位业主,却没有一人拿到房产证。

开发单位建的是自建房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通衢大厦1梯位的开发单位——莆田市九八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股东林先生说,通衢大厦2梯位是由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而1梯位楼房的开发单位莆田市九八开发有限公司却不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梯位的楼房也不是商品房,而是自建房。

一家不具备楼盘开发资质的公司,又为何会建设这样一个楼盘呢?林先生解释说,由于当时1梯位楼房所在的土地属于九八开发有限公司所有,公司准备在这块地皮上集资建房,因此以九八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来办理建房的相关审批手续。

“1梯位楼房的房产分户总证已于2010年7月7日办好。”林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该楼的近二十本房产证,所有房产证都标明了具体的套房楼层和编号,只是所有权人一栏上写的全是:“莆田市九八开发有限公司”。

林先生解释说,之所以迟迟未办理分户房产证,是因为业主都有数笔款项未交清。

首先,业主此前交给公司的房款,是根据建设时的粗略面积计算的,后经住建测绘部门测定的面积,才是最终的套房面积。几乎所有业主的套房面积都有变化,存在尾款未结清的情况。另外,由于自建房办理房产证的费用应由业主个人承担,之前虽然有部分业主交纳了几万元不等的办证款,这笔钱公司也已经交给了相关办证部门,但由于办证费是按面积计算的,收上来的钱根本不够用。

林先生说,上述情况多次通知1梯位的所有住户,但没有一位业主结清上述款项,导致无法办理房产分证。

每户将缴数万至十几万滞纳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办理房产证的费用是按实际购买的套房面积计算,每户业主都有数万到十几万元的费用没有结清。由于这笔款项迟迟没有交给相关部门,目前税务部门已根据交款时限,计算出了一份1500天的滞纳金数目。从莆田市九八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来看,每户业主所欠的滞纳金最少的在两三万元,最多的甚至已接近20万元。也就是说,业主要想拿到房产证,就必须先交纳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滞纳金。

得知此事后,通衢大厦的许多业主都表示,之前九八开发有限公司从未通知过要交纳相关的费用,现在却突然多了这么一大笔滞纳金,他们实在无法接受。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