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安老人遭群蜂狂蜇身亡
急救车千里送病婴 三地警方辟绿色通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安老人遭群蜂狂蜇身亡
六旬老人当时上山采茶,惊动了地窟内的虎头蜂;当地村民至今“谈蜂色变”
虎头蜂,约6厘米长,是普通蜜蜂的四五倍大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毛朝青 通讯员 宋立鸿 文/图

海都讯 这一阵子,福安晓阳镇前洋村的不少村民说起虎头蜂,都是一脸惊恐。

半个多月前,村里的一名六旬老人到后山采茶,不料惊动筑巢在地窟内的虎头蜂,被蜂群狂蜇46口,导致肝、肾脏等多器官出现衰竭,两天后不幸身亡。

事后,当地消防将这些虎头蜂消灭,但不少村民仍不敢上山采茶。消防表示,这两天,还将上山“寻蜂”,让村民放心。

众村民寻人未果 老人蹒跚回家

8月28日早晨,前洋村村民阮程(化名)和妻子阮丽(化名),两人跟往常一样背着茶篓,前往后山自己茶田采摘茶叶,到达后山茶田后,夫妻两人便各自分开采摘。

当天上午10点30分许,阮程的妻子手机响起,一看原来是老伴打来的。

“快来啊!我被毒蜂蜇伤了。”阮丽得知老公被毒蜂蜇伤,赶紧打电话通知村民前来帮忙。一同上山帮忙的村民阮女士告诉记者,当大家赶到阮程采茶片区时,却不见他的人影。

阮女士说,大家搜寻了半个多小时,就是不见阮程的身影,大家只好先回村里。没多久,阮程自己蹒跚着回到家中,手臂和头部等处裸露在外的皮肤,到处都是被蜂蜇过的伤痕。

回到家后,阮程告诉村民,当时他准备去另一片茶田采茶时,突然茶树下冲出一群虎头蜂,围着他蜇,为了逃离蜂群攻击,不慎摔下山沟受伤,并昏迷了数分钟,醒来后整个人晕眩,晕乎乎地往家里走。

另一村民又被蜇 求助消防灭蜂

阮程回到家后,村民发现其伤口变成黑色,被蜇伤的地方有一元硬币大小,部分伤口上还残留着蜂针。

“太恐怖了!有46处蜇伤的伤口。”阮女士说。村民见阮程蜇伤严重,立即拿土药涂抹伤口。但半小时过后,阮程仍处于半昏迷状态,大家赶紧将其送医。

阮程被送往晓阳镇卫生院,之后又被送到闽东医院进行抢救。由于被大量的毒蜂蜇伤,阮程体内的肝、肾脏等多器官出现衰竭,两天后不幸身亡。

在阮程过世后几天,村民经过实地探查发现,蜂巢全部位于地下。因此,村委和几名村民商量之后,用“火攻”的办法消灭数百只的虎头蜂。

几天后,一名上山采茶的妇女再次被蜇,幸好她及时逃离,只被蜇一口,经治疗后无碍。

随后,村民只好向当地消防部门求助,这才一举歼灭了这群虎头蜂。

□医生提醒

处理伤口后应马上就医

昨日下午,记者从省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没有出现毒蜂蜇伤致死的案例,但被毒蜂蜇伤的不在少数。

福州市第一医院黄小靖医生告诉记者,一旦被蜇伤,不要用手或镊子夹取毒针,因为这样只会挤破毒囊,使毒液渗入体内。正确的做法是用指甲往一个方向将露在皮肤外面的毒针轻轻刮去,然后用肥皂或碱性液体清洗伤口。如果出现恶心、头晕等强烈反应,最好马上到医院救治。

此外,被毒蜂蜇后的三到六个小时之内是最危险的,这个时期也属于临床抢救的最佳时期,所以一旦被马蜂蜇伤,在采取措施紧急处理伤口之后,务必在第一时间去医院救治。

□专家建议

遇蜂群攻击可蹲伏不动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的黄少康教授告诉记者,虎头蜂大约有六厘米长,常出没在夏、秋两个季节,多出没于山间或野外偏僻处,毒量大,虽然毒性跟普通蜜蜂相近,但还有些独特的毒性。

黄少康说,虎头蜂蜂毒的成分类似神经毒素,被蜇者会有晕眩、恶心、呕吐等现象,局部会红肿痛;另外,伤者若对毒蛋白过敏,甚至都会过敏性休克。

黄少康建议市民,如遇到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若遇蜂巢应绕行避开。万一被蜂群攻击,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不要迅速奔跑,可蹲伏不动,不要反复扑打,等蜂群退去时再跑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