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能门卡 福州小区也开用了
小区搭棚养狗邻居不满
老人碎碎念 击垮新妈妈信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碎碎念 击垮新妈妈信心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海都讯 夫妻俩都是福州的独生子女,结婚3年,29岁的林昕(化名)今年5月生下儿子。两家老人争相照顾母婴,林昕只需给宝宝喂母乳,不费多少力气,但没想到却还是有其他问题。

儿子出生后,公婆立即搬到小家来操持家务,父母天天来看望,还请了月嫂,林昕也对带孩子充满信心。婆婆没几天就与邻居们混熟了,对小区里的宝宝情况了如指掌。林昕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也很健康,但婆婆总是提起邻居家的一名宝宝,仅比自家宝宝大10天,却重了2斤多,担忧林昕母乳不足。林昕拿出数据解释,宝宝身高体重等数据已经达标,婆婆就是觉得宝宝偏瘦。

宝宝头发稀疏,林昕老妈说亲戚家2个多月的宝宝头发乌黑浓密,担忧林昕母乳的营养不足;宝宝长了湿疹,婆婆又说邻居宝宝白嫩可爱,质疑林昕饮食不当;宝宝打喷嚏,老妈责怪林昕照顾不细心……如此种种,林昕觉得烦躁不堪,也开始怀疑自己。她向老公诉苦,老公觉得老人的说法有道理。林昕觉得自己被孤立,完全得不到理解和支持,非常苦闷。上个月,林昕在老人们的坚持要求下,给宝宝断奶,内心挣扎并后悔。

国庆过后,林昕产假结束将要上班。她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既无法安心带孩子,也无法上班,不知如何是好。

福州致中教育心理工作室主任、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瑞龙:女性在产后由于激素水平变化,情绪低落,敏感多思,最需要得到家人的认同。在林昕家庭中,老人需要注意说话方式,林昕也需理性,不必将老人普通的担忧放大成质疑。

周日免费讲座教你情绪管理

21日(本周日)下午,林瑞龙将就“孕产期夫妻情绪管理”这一话题举办公益讲座,对家庭成员提出针对性的情绪管理举措和建议,安稳度过产后特殊时期。讲座地址:鼓楼区仙塔街津泰商厦五层;报名电话:0591-87551615,全程免费。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