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购置税免征获强烈关注 榕新能源车市蓄势待发
新CIVIC(思域)对车主更有爱了
车界全网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置税免征获强烈关注 榕新能源车市蓄势待发

启辰晨风
比亚迪秦
众泰知豆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9月1日,新能源汽车再次迎来重大利好,消费者购买首批入围的113款新能源汽车,将无须缴纳购置税,这意味着可减少车价约10%的费用支出。新政实施半个多月,福州车市对新能源车接受程度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购置税免征实施后,福州新能源车市迎来一拨关注热潮,东南、比亚迪、众泰等品牌专营店接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咨询量明显增多。业内人士预计,一旦我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榕城新能源汽车的实际销量将实现迅速增长。

23款乘用车入围 榕仅2款在售

8月29日,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共有113款新能源汽车入选,消费者在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这些新能源汽车,将得到车辆购置税的免征。

据统计,此次入选的113款新能源车中,除85款客车车型和5款专用车车型外,其他23款为乘用车车型,其中有江淮和悦iEV、北汽EV200、绅宝EV、威旺307EV、比亚迪e6、腾势、启辰e30、东南V3菱悦纯电动轿车、奇瑞瑞麒M1EV、奇瑞eQ、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雪佛兰Springo、川汽SQJ6452BEV、吉利康迪纯电动轿车等17款纯电动汽车,以及江淮和悦iREV、比亚迪秦、广汽增程式混合动力轿车、上汽荣威550PHEV等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然而,记者发现,这23款乘用车车型,在福州仅比亚迪秦的2款车型在市场有售,其他车型所在的品牌专营店均表示尚未接到厂家通知可以在福州开售。

据了解,其他乘用车型尚未在福州销售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与我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落地有关,外地车企顾虑我省新能源汽车是否设有准入门槛,仍在观望;另一方面,部分车企采取新能源汽车独立营销渠道的模式,如奇瑞在厦门设有独立的新能源汽车门店,在福州则暂时没有。还有一些车型尚未上市。当然,也与福州部分车商尚不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有一定关系。

另外,虽然目录发布,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车型就能马上享受购置税免征。据福汽集团旗下河南蓝海新能电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汝伟透露,这些入围的新能源车型还需将合格证进行修改,由国家数据中心备案,增加“购置税减免与否”的栏位。预计这些车型9月中下旬才能实现购置税的免征。

订购量超过百辆 新能源车开始发力

尽管仅少数新能源乘用车有售,但榕城新能源车市仍然出现可喜的现象。据巨驰比亚迪销售经理黄朝锶介绍,比亚迪秦已获得了五六十台的订单,该车省油、电池终身保修、加速时间仅5.9秒等特性,赢得了不少福州车友的青睐。黄经理自信地说,如果我省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比亚迪秦在福州的销量将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并未入围首批免税的新能源车型也在福州市场开始发力。8月下旬,众泰知豆福州顺祥专营店开业,据该店销售经理刘武介绍,8月22日至9月9日,仅半个多月时间,众泰知豆就实现了36台的销量。刘武表示,知豆的热销,与该车省钱、环保、停车方便等特性有关。另外,尽管地方补贴尚未实施,但该店已先行补贴,10.08万元的车子,客户只要花4.28万元即可开走。据其介绍,购买知豆的用户,多数在城乡接合部,是第二辆车,平时上下班用。刘武透露,知豆将在9月15日公布的第二批购置税免征的名单之列。

据了解,新能源“神车”特斯拉在福州的订单也达到了数十台。仅特斯拉、比亚迪秦、众泰知豆三款新能源乘用车,即已在福州获得超过百台的订购量。

另悉,除9月10日上市的启辰晨风之外,今年内还有近10款全新能源车将上市,包括长安逸动电动版、众泰云100、长安福特佳跃等。而江淮在福州的新能源汽车专营店也已确定,正在紧张筹备中。相信福州消费者可以在不久的将来买到更多的新能源车型。

期待地方补贴落地 充电桩是发展瓶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多数车企及经销商均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一旦我省补贴政策落地,福州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发展良机。

赵汝伟表示,如果我省新能源汽车补贴按1∶1的政策出台,东南电动汽车将在福州全面铺开。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台20万元的电动车,国家、地方双重补贴可省9.5万元(150公里≤续驶里程〈250公里),实际只要花10万元出头,省了近一半的车钱,而且还可得到近2万元的购置税免征。

据东南汽车东南品牌销售部部长陈孝民介绍,目前东南汽车正在福建省进行新能源汽车营销的积极准备,如营销布点、服务站授权、电动车维修、充电桩设置等。

包括东南、众泰知豆、奇瑞等品牌在内的车商负责人一致认为,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