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骑行山海间 沉醉马赛风情
长乐一男子深夜坠亡
连江人民广场附近年轻男子水渠边自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行山海间 沉醉马赛风情

在山和海之间,马赛老港贸易繁荣,充满生机
当地的三轮车造型独特,很受市民欢迎
欧洲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场整洁美观
法国发达的骑行专用道让宋立伟叹服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特约通讯员 宋立伟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出发,计划用7个月时间骑游欧洲。地中海沿岸风光如画,他从意大利骑行进入法国,16日到达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

马赛拥有2600多年历史,法国国歌《马赛曲》即起源于马赛人民英勇爱国的壮举。马赛城三面环山,东南濒临地中海,水深港阔,是法国和地中海沿岸最大海港。宋立伟在山海之间骑行游览,陶醉于这座城市独特的海洋风情。

离祖国最远为有情人牵线

9月15日,宋立伟向马赛骑行。法国的骑行专用道路之发达,让他大为叹服。除了意法边境亲水骑行道,法国小镇里也用彩色地漆明确划分出骑行道。当天是周一,路上的骑友大都为白发老人,其中不乏身穿紧身骑行服,戴着耳钉的酷老头。

不停地在海边悬崖上疯狂爬坡,宋立伟骑行约8个小时到达马赛。马赛市区到处都在修路,四处满是涂鸦。听闻当地犯罪率高,宋立伟提醒自己加倍小心。经过几处脏乱狭窄的街道时,他无意挡住一位浑身脏污的老外,对方骂骂咧咧,路人的眼神也不大友善。

宋立伟入住酒店,连上网络,收到网友“土墙煨番薯”的留言。“土墙煨番薯”是湖南人,热爱骑行,在网络上搜索到宋立伟的游记,便加入他的朋友圈。“土墙煨番薯”打算收集举着写有“黄老师,嫁给猪哥吧”牌子的照片,向女友求婚,拜托宋立伟也帮忙拍一张,宋立伟欣然应允。宋立伟的昵称是“老朱小弟”,为免误会,他俏皮地在“猪哥”二字下备注“别误会,不是我”。微信发出后,网友们纷纷为这对有情人送上祝福。马赛是宋立伟本次旅程中距离祖国最远的城市,这让他又思念起家乡和亲人。

在兰州骑行时,宋立伟与七旬法国骑友皮尔结下真挚的友情,皮尔邀请他到法国时前往家中作客。宋立伟拨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那头皮尔开心得大叫,语无伦次,但他与太太要出远门,20日才能回来,与宋立伟的行程安排有些冲突。皮尔反复邀请,宋立伟有些犹豫。

船只林立古堡历史悠久

宋立伟挑选住处的首要原则是尽量靠近市中心,这样可以节约不少路上的时间。他入住的酒店离马赛老港只有几百米,出门非常方便。

老港是整个马赛的精华所在,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到最纯粹的马赛风情。老港入口处是圣约翰城堡,1660年,路易十四下令修建这座城堡,监督管理者,其还曾作为监狱使用。宋立伟在城堡上看到,大炮的炮口指向城内,而非城外。在城堡上俯瞰整个港口,水面清澈平缓,船只整齐排列,桅杆高耸,宋立伟突然想起了“赤壁之战”。

渔民们在船上忙碌,码头上有鱼市,出售许多罕见的海产品,宋立伟住的酒店边上就是一家海鲜加工店,价格实惠。老港周围是繁华的核心商圈,纵横交错的街道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商店。世界各地的移民在这儿做买卖,阿拉伯和非洲的特色餐饮、香料、草药等各种东西应有尽有,旅游者能感受到美食在法国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少奢侈品名店的外观简单朴实,宋立伟差点没认出来。

昨日,宋立伟离开马赛,骑行到达奥朗日。这一带是葡萄园区,遍地是酒庄,正值葡萄丰收的季节,宋立伟在路边向农民要了一串品尝,味道非常甜美。他下一站计划游览普罗旺斯地区著名旅游城市阿维尼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