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一泡尿 就像一面哈哈镜
深圳,说好的吹哨法案呢
门票三年必涨怪象怎么破
□微语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一泡尿 就像一面哈哈镜

 

背景:16日,在无锡地铁1号线一站点,一名男乘客不顾保洁员的劝阻,强行抱着孩子在地铁站随地小便,面对前来劝阻的地铁工作人员,男乘客和同行的女乘客竟打骂地铁工作人员。记者获悉,这一幕不但被孩子当场目睹,还被站内监控摄像记录得清清楚楚。(9月18日《现代快报》)

近年来,孩子在公共场所“随地小便”往往成为关注热点。今年4月,“内地小孩在香港街头小便”事件曾引起轩然大波,有些人甚至只顾讲道理,忽视了对真相的追问。孩子的一泡尿,就像社会的一面哈哈镜,不仅放大了部分国人素质的缺失,也放大了重建规则和共识过程中民众的复杂心态。

就此事看,监控不会说谎,事实基本清楚,证据相对确凿,孩子父母的确太过分。保洁员的劝阻有理有据,但孩子父母不仅不听劝阻,还动粗施暴打人。这不仅仅是道德素养的问题,还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理应受到唾弃和惩罚。

尽管舆论一片指责,但在保洁员被打骂的过程中,现场目击乘客除了摇头,连一句公道话都没有,更别说“见义勇为”了。这种“事不关己”的看客式冷漠,令人深思。

无论是重建社会规则,还是提升社会道德,但凡关乎公共利益,我们说的和做的往往相去甚远。一方面,不文明事件层出不穷,引发社会热议;另一方面,我们除了扮演一个不文明者或看客的角色,再也拿不出任何行动。

更令人揪心的是,成人犯下的种种错、酿下的种种恶果,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孩子。在教育下一代上,大道理人人都懂,舐犊之情更溢于言表,但我们做出的行动却与此背道而驰。在孩子的这泡尿面前,其父母要好好照照,我们也要好好照照。

(陈广江 山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