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膝伤难愈 娜姐说退就退
叫停“盒子”
光看黄渤,就值回票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膝伤难愈 娜姐说退就退

 

N新华宗禾

海都讯在今年的迈阿密赛中,李娜曾表示自己不会像克里斯特尔斯那样临时决定退役,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将消息公之于众。昨日,据圈内人士爆料,两夺女网大满贯的李娜将在今日通过微博正式公开宣布退役。接下来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网公开赛的比赛场上,将不会出现中国金花一姐的身影。此外,据李娜赞助商透露,中网比赛组委会可能会为李娜办退役仪式。

双膝都有伤病

据悉,李娜从温网回国之后,膝盖原有伤势恶化,右膝伤势出现了加重的趋势。随后李娜前往德国慕尼黑的康复中心进行诊治。那里是李娜之前治疗膝盖伤势和进行康复训练的大本营。从9月初诊断的结果看,李娜的伤势远远超出预期,不仅右膝旧伤复发,而且影响到了原本健康的左膝。

说到弟子退役的消息,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表示:“李娜从小就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孩子,如果她不能参加比赛,一定就是伤情很严重。不是万不得已,她绝对不会放弃打网球。”

而李娜的经纪公司IMG昨日确认,将会在中网国家网球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正式面对媒体宣布退役的消息。届时,李娜和经纪公司方面会对退役做出更详细的说明。

中方经纪人将离职

在美网开始前,就有消息称李娜要退役,IMG曾多次辟谣。昨天IMG方面一度否认李娜会宣布退役,随后又确认将会在21日召开媒体通气会。中方经纪人王伟昨天确认自己同期离职。

从2009年签约IMG,李娜成为费德勒等网坛巨星的同门,而且李娜经纪人埃森巴德同时也是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的经纪人。在IMG一手打造下,李娜和莎娃一起成为网坛最富有的女选手。在IMG期间,李娜还有一位中方经纪人王伟,负责协调沟通李娜和埃森巴德。

昨天一度传出李娜今天将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退役消息。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娜还未回到国内。同时王伟透露,自己将因为家庭原因离开IMG,对于李娜退役的问题不能做更多表态。

退赛与否今日定

昨日,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里完全没有消息,只知道她先后去上海和德国疗伤,其他的一概不知。”

在昨日下午临时召开的武汉网球赛新闻发布会上,赛事运营总监法瑞斯表示,截至目前,赛会还没有从WTA方面收到李娜将要退赛或者退役的消息。但是,根据武网工作人员的说法,在莎拉波娃等

名将已经悄然抵达武汉开始训练的情况下,目前还没有接到李娜申请场地训练的要求。

作为李娜的家乡,武汉承办的第一届WTA超五赛事——武汉网球公开赛,已经吸引了包括李娜在内的WTA世界排名前十球员的九位参加。根据原定计划,武汉网球公开赛将于今日下午6时进行抽签仪式,届时一切悬念应会揭晓。

□相关新闻

年收入过亿合同或有麻烦

从2004年重返网坛,李娜10年职业网球征战拿下9个单打冠军头衔,其中包括两个大满贯赛事桂冠。卓越的战绩为李娜带来了丰厚的奖金收入,职业生涯奖金收入总额达到1671万美元。

除巨额奖金之外,作为亚洲网坛的代表人物,李娜还拥有众多的个人赞助。2014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女运动员富豪榜,李娜紧随吸金女王莎拉波娃之后,以2360万美元的收入位居次席(约合1.4亿元人民币)。福布斯评估,李娜赛场内收入包含出场费、奖金共560万美元,商业赞助高达1800万美元。李娜一人的收入超过了孙杨、林丹、刘翔三大男星。

一旦提前退役,李娜的商业收入必然会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需要赔偿赞助商不菲的违约金。目前,李娜至少有超过10份的代言合同,去年中网结束后,她与澳洲某知名度假村续约两年,后者看重的就是李娜在亚洲的人气和影响力。此外,李娜今年还增加了新的国内品牌代言。现在这些合同显然都未到期,赞助品牌不会答应李娜“说走就走”。

□新闻分析

失去精神支柱娜姐急流勇退

无论是再有名气、再有实力的选手,伤病都是难以抵挡的敌人。32岁的李娜,在膝盖伤势长年困扰下,原本就已经到了退役的边缘。

2004年复出以来,李娜曾多次出现脚踝伤病。2008年,右膝膝盖伤势出现,坚持几站比赛之后,不得不在北京奥运会前接受微创手术。中国网协一度担心李娜会因此错过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娜在2009年又接受了两次右膝手术,膝盖问题从此成为李娜难以治愈的长疾。早在2012年李娜前往德国慕尼黑接受膝盖手术时,主治医生仁伯克就曾分析,李娜的膝盖如果治疗顺利能够支撑她再打两三个赛季。

无法治愈,只能阶段性进行康复,李娜的膝盖注定无法坚持太长久。能够忍受高强度训练,阿根廷名帅卡洛斯功不可没。正是在这位名帅的指点下,李娜逐渐找回自我。按照李娜的话说,在遇到卡洛斯之前,自己一度就想退役不打了,是卡洛斯让自己在赛场上坚持下来。卡洛斯在本赛季温网之后因为工作分身乏术,最终放弃李娜,专注自己的网球学校运营,李娜也失去了自己的精神支柱。

尽管在当今世界女子网坛,即将年满33岁的美国猛女小威仍然占据着头把交椅,但是随着一批年轻小将的崛起和不断冲击,老将们在网坛的竞争力下降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她们可以继续打拼的时间显然是有限的,今年美网就是最好的先兆。小将们逐渐成长,势必会让女子网坛的格局重新洗牌,李娜可谓急流勇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