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是政府人员 证件哪里都能用”
“莆田制造”铝材何以走俏海外
村民出入必经之路 因邻里矛盾被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制造”铝材何以走俏海外
本报记者走进阳光三源铝业公司,探索这家出口型企业成功的奥秘
“9·8”投洽会期间,海外客商慕名参观阳光三源铝业展区
 

N海都记者陈盛钟文/图

海都讯上周,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落下帷幕。通过“9·8”投洽会,莆田的企业迎来了对接国际资本的巨大商机,福建省阳光三源铝业有限公司就在此次盛会上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收获了上千吨的出口需求订单。

其实,在此之前,总部位于莆田工业重镇涵江区的阳光三源铝业有限公司已经是一家知名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阳光三源铝业产品究竟具有哪些优势,其何以能在激烈的出口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近日,记者走进这家民营企业,作了一番零距离探访。

设备接轨世界先进水平

创立于1992年11月的福建省阳光三源铝业有限公司,是我省首家由外商独资兴办、专业生产铝合金型材的生产企业,厂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莆田市大型骨干工业企业之一。

阳光三源铝业总经理郭国勇告诉记者,因为拥有外商企业独特的信息技术优势,在企业创建之初,他们就在技术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头。为了迅速占领中高端市场,真正做到“以质取胜”,1997年,企业从意大利引进铝材表面处理设备喷砂机,开创国内建筑铝型材厂采用机械方法进行表面预处理工艺的先河。第二年,企业引进台湾制造的电泳生产线,并采用日本进口的原料树脂和工艺配方,开发出新一代具有超强耐腐蚀、表面豪华亮丽的电泳铝型材。2001年,企业从瑞士引进静电粉末喷涂生产线,开发出颜色多样化的环保型、强耐腐蚀型粉末喷涂铝型材。2003年,企业引进美国公司制造的注胶式隔热型生产线,专门生产出口欧美流行的节能型隔热铝门窗型材……正是有了这些国际一流的设备,企业的生产设备一跃而居国内领先水平,并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在业内引起很大轰动。

据悉,目前,三源公司能够生产包括氧化、电泳、粉末喷涂、氟碳漆喷涂、木纹转印、隔热断桥、化学-机械抛光等在内的多种铝型材产品,规格齐全,品种繁多,拥有100多个系列6000多个断面规格。

企业的两把“金钥匙”

有了过硬的设备,还必须得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来组织生产。郭国勇介绍,三源人认为,只有物美价廉,铝材产品才真正具备竞争力。为此,他们一开始就苦练内功,把好品质关,向管理要效益。从1998年开始,阳光三源铝业导入了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并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质量运行和监管体系,质量指标和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和每一名员工身上,使得产品质量管理工作规范有序。2012年,企业还通过了“QEH体系认证”,即“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合一体系认证。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阳光三源铝业的品牌意识与产品质量是企业走向成功的两把“金钥匙”。1998年,企业的主打产品“三源牌”铝合金建筑型材就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2003年时,企业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国家免检证书。2009年,“三源牌”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2010年,“三源牌”铝合金建筑型材被续评为省名牌产品。此外,企业还是“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以及省质量管理协会“战略联盟单位”,并被评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做中国铝材供应商的典范

“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铝材供应商的典范”是阳光三源铝业多年来一直倡导的目标,也是企业全体员工践行的行为准则。经过二十多年的耕耘,建立起良好企业信誉的阳光三源铝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除了供应莆田市的重点项目外,还在其他多个省市站稳了脚跟,在国内铝型材市场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在努力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阳光三源铝业也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从2000年在美国纽约设立销售公司开始,阳光三源铝业的铝材产品已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出口量占全部销量的“半壁江山”。

总部位于美国的史丹利公司是一个驰誉全球的工具、五金制造商,从本世纪初开始,阳光三源铝业生产的铝型材就已经广泛应用于该公司的多项产品中,可以说,史丹利品牌产品中流淌着“莆田制造”的基因。冠捷科技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之一,2005年,阳光三源铝业与这家大型高科技跨国企业旗下的福清冠捷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成为该公司电子散热片料件的最大供应商,最高时年度订单达上亿元。美国的VTHackney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具车车厢体生产厂家,该公司用于制造连接车厢体的铝型材就来自阳光三源铝业。“阳光三源铝业优质的产品和高效服务令人崇敬。”今年2月份,VTHackney公司全球采购部经理Mike来到阳光三源铝业公司考察,对“三源”铝材产品称赞有加,并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