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内河横江渡 怎么又被“黑”了
晋安河“鱼浮头” 居民疑水被污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内河横江渡 怎么又被“黑”了
河水如墨汁,恶臭扑鼻,数日如此,沿岸居民苦不堪言;横江渡频被污染,海都屡次曝光,为何难根治?污染源头究竟在哪?
昨日榕城蓝天白云,但黑臭横江渡旁的金山榕城广场,却几乎没有休憩的市民
横江渡内河水黑如墨汁(拍客吴先生摄)▲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金山金榕南路附近,一条内河从居民区中蜿蜒而过,两岸垂柳抚堤、红花娇艳,景观建设得十分怡人。但是,就是这条内河,频频发黑发臭,海都曾多次曝光,状况却没有改善。上周末,又有不少市民报料,横江渡河水再度黑臭,河水黑如墨汁,恶臭扑鼻。

横江渡可谓“臭名远扬”,沿岸居民苦不堪言,建委、环保等部门也多次介入调查、处理。目前,横江渡的内河整治工程也已完工,为何又会被“墨汁”侵袭?横江渡紧靠引水冲淤的洪塘泵站,为何依旧频频黑臭?乱象根源究竟在哪,又该如何整治?

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再次展开调查,并采访了多个部门。

沿岸居民关窗过周末

昨日上午,海都报接到多名家住横江渡两岸的市民反映,从周末开始,横江渡就又黑又臭,居民们都不敢开窗户。

家住金山紫竹苑的金女士说,受到台风影响,这周末福州难得凉爽,大家都纷纷开窗透透气。但周六凌晨5点多时,她和家人就被一股浓烈的恶臭熏醒。天亮后,金女士发现,小区旁边的内河横江渡,水面满是黑色污物,恶臭难闻。金山佳园小区居民林女士说,内河发黑发臭曾经多次出现,以前都是忍耐半天后就会好转,但这次直到周天,内河水依旧黑臭。

昨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赶到榕城广场看到,广场旁的内河水黑如墨汁,味道腥臭异常。昨日天气凉爽,广场上绿树成荫,但几乎看不到在此休憩的市民,偶尔有路人经过,也都是掩鼻快步通过。

记者顺着内河往上游寻去,在福建省金山幼儿园后门看到,一座水泥桥横跨横江渡,以这座桥为界,下游一侧河水明显发黑,但上游一侧河水则呈现黄色。记者向附近居民打听桥下是否有排污口,但居民均称不了解。

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这座水泥桥时,意外地发现“墨汁水”已经消失,但空气中还有明显的腥臭味。

疑与泵站引水冲淤有关

附近居民认为,周末内河水位很低,特别是周日傍晚至昨日上午,河水几乎停滞不流动了,这也是内河最黑最臭的时候。居民们质疑,这是否和内河引水冲淤有关?

昨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离横江渡不远的福州内河引水管理所,该所也是洪塘泵站,在引水冲淤工程中,横江渡的冲淤江水均是由此处抽上的。

“若是泵机开启,江水就会注入内河,将淤泥压下;若是没有引水,河水无法流动,淤泥就会冒出。”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每天开泵机抽江水的时间是凌晨3点至夜里10点,但由于江水潮起潮落,当潮位过低时,抽水口就会位于水面以上,泵机就不能开机,恢复到可开机的潮位需要一段时间。

昨日,江水最低潮是在凌晨4点左右,直到上午7点,潮水才恢复到泵机能够工作的位置。根据计算,周天的低潮时间是下午4点,此时,泵机也是无法作业。

□记者调查

横江渡“臭名远扬”症结在哪?

横江渡经常黑臭,海都曾多次曝光:

2012年9月,横江渡截污管道破裂,成了“墨水河”;2012年12月,横江渡漂浮油脂,恶臭难闻;2013年5月,横江渡再度被油脂“侵袭”;2014年5月,横江渡河水发黑,飘出臭味,来源至今待排查;2014年6月10日,横江渡又现油污,污染数公里……

尽管多次曝光,横江渡依旧“臭名远扬”。沿岸居民质疑,横江渡的内河整治施工已完工,黑臭乱象屡禁不止根源在哪里?为整治内河,福州市采用“引水冲淤”方式,横江渡紧靠着冲淤的洪塘泵站,为何没有减缓污染?

针对这些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内河引水管理所、福州仓山区环保局、市建委内河处等部门。

1.内河整治已完工,“墨汁”从何而来?

仓山区环保局一负责人说,此前曾怀疑污水来自于两岸的工厂企业,他们也曾多次走访,但没有发现污染企业。距离最近的橘园洲工业园区,已经禁止如化工、造纸等污染企业进入,主要是轻工业企业,同时,他们也没有发现企业污水直排横江渡的情况。

该负责人称,污水来源主要是两岸污水管网不完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横江渡。

对此,福州市建委内河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山的雨污管网建设确实没有完善,造成部分生活污水直接进入雨水管网,然后流进内河。

2.“引水冲淤”为何没改善横江渡黑臭?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负责人说,福州内河水动力很差,受闽江、乌龙江的潮汐影响很大,“举个例子,若是没有引江水,内河水从琴亭湖流到光明港,足足需要15天,内河水肯定会变黑变臭。”

但是,即使在引水冲淤过程中,内河同样会受污染,比如江水中夹带着一些泥沙,污染物就会附着在泥沙上,变成淤泥,沿岸一些污染物也会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进入内河。“所以说,单纯依靠‘引水冲淤’根治内河黑臭,是不现实的。”

3.横江渡河水黑臭乱象屡禁不止怎么办?

福州市建委内河处负责人说,整治内河是个复杂的工程,要治理黑臭水,首先必须截污,这需要雨污管网的建设、完善,目前,江北城区和洋洽河已在逐步完善中,管网基本完善,其他地区还在逐步建设中。

治理内河黑臭,其次是清淤。在控制了外来污染物后,接下来就是治理内河中的淤泥了。2011年至2012年,福州市内河清理出淤泥100多万立方米,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在谋划将清淤纳入常态化管理。

该负责人说,内河治污是个系统工程,目前,水面以上的工程已经基本结束,他们要转战治理水面以下,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