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到中年,“青春痘”还不退?
吃花粉美容,可行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到中年,“青春痘”还不退?
这是典型湿热体质,建议膏方调理等三方面清热祛湿
 

N海都记者

俗话说,春困秋乏。随着秋季的深入,家住福州柳桥的林女士全身乏力的情况愈发严重。不仅如此,口臭口苦、面垢油光的情况也让常常需要出门应酬的林女士很没面子。去看中医后,专家诊断,这是典型的湿热体质的表现。

很多人过了30岁还长痘,不是因为年轻,而是体内湿热在作祟。入秋时节,正是“清热祛湿”好时机。他建议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其一,用膏方调理,从体质上进行转变;其二,注意清淡饮食,多食用祛湿的饮品;第三,通过合理的运动,通过自身的出汗系统来帮助排湿。

关于秋季养生膏方,有更多问题可以拨打热线:4000-3000-55咨询,或前往福州华林路116号屏东城1号楼1~3层咨询。

人到中年,青春痘依然“热情不退”

46岁的林女士是位基金经理,别看人到中年,依然保持着匀称的身材,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脸上的青春痘却没有因为年龄增加而消失,还是时不时光临林女士的脸庞。“为了这脸上的痘,我也没有少做功课,无论是用高档的化妆品进行遮掩,还是吃各种进口的保养品进行内部调养,我都试过,但都是收效甚微。”提起“面子”问题,林女士一脸无奈。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长痘似乎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专利。其实不然,很多人30岁以后还在长痘,而且还不少,这可不是年轻的表现,而是一种体质,是体内的湿热在作祟。”福建省药膳研究会会长、博医汇坐诊专家叶锦先介绍,青春痘,又叫痤疮,中医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湿热导致体内痰凝血淤,从而生成“痘痘”。如不及时调理,还会化脓,生成暗疮。湿热体质之所以容易长痘,就是因为体内湿、热两种病邪太盛,是机体出于本能发出的“信号”。总而言之,内因是湿热,外在表现是生痘,如果只是外敷某些药物或者保养品是不能从根本体质上解决“痘痘”问题的。

膏方调理,从体质根源上祛痘

既然外敷与保养品不能解决问题,就改变思路,从体质本身解决问题。

如何从本质上进行调理呢?“这就要从湿热体质的发生说起,一般来说,湿热易发生者,多为久居湿地,或长期饮酒,喜食肥甘,湿热内蕴所致。”叶会长介绍,口臭、腋臭、汗臭、面垢油光、女性白带异味大、全身乏力、脾气急躁都是湿热体质的表现。秋天,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频率增高。建议在此时,可选用重调理从根本上解决体质问题的膏方。

针对林女士存在的问题,叶会长建议选用白茅根、薏米、水牛角、白芍、梨皮、玉竹、生地、连翘、陈皮、杏仁、滑石等30余味药材,制成膏方,每天服用。目的是为了“清热祛湿”和“分消湿浊”,从本身改变体质,进而治愈由体质偏颇带来的种种疾病,包括最让林女士烦心的“面子”问题。

□建议

清淡饮食合理运动

湿热体质的形成除与环境有关外,与饮食和生活习惯也有关系。这就要求湿热体质的人群在日常的饮食中,注意清淡原则,可多食赤小豆、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丝瓜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狗肉、韭菜、生姜、辣椒、酒等甘酸滋腻之品。在烹饪手法上,火锅、煎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方法也应该少用。

与此同时,应戒除烟酒,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不要熬夜、过于劳累。在适当的时间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通过运动让人体的自身出汗,帮助排湿,但需注意的是,也不必运动到大汗淋漓以免伤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