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到中年,“青春痘”还不退?
吃花粉美容,可行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花粉美容,可行吗?
专家表示,花粉等保健品激素含量不定,尽量少吃
 

花粉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活性物质,还含有多种植物激素,如生长素、雌激素、促性腺激素、亦霉素、雌二醇睾酮等,自古至今,都是深受女性喜爱的营养品和美容品。但专家提醒,女性补充激素保养应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同补,补充剂量也须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制定,而花粉保健品中的雌激素含量并不确定,且单补雌激素还有致癌风险。

专家表示,雌激素既是治疗更年期症状的特效药物,又可以使更年期妇女延缓衰老。但由于妇女绝经后,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子宫内膜一直处于“休闲”状态,妇女无月经。假如这时给妇女补充雌激素,子宫内膜会从“沉睡”中“觉醒”,重新开始生长发育。长期如此,子宫内膜就会过度增生,甚至发展成癌。调查显示,绝经后妇女单纯用雌激素5年以上时,得子宫内膜癌的机会就增加了3~8倍。所以,怎样避免补充雌激素会致癌已成为女性非常关心的问题。

国外研究表明,单纯用雌激素时,30%的妇女子宫内膜会过度生长,如果每月用1周孕激素,过度生长会减少到4%;如果每月用10天孕激素,过度生长会再减少一半。每月用10天以上孕激素时,几乎不再出现子宫内膜过度增生。

目前,市面上很多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如蜂王浆、花粉、大豆异黄酮等,也可能导致体内的外源性雌激素增加,其中的雌激素含量不确定,也不一定搭配添加有孕激素,建议女性应尽量减少摄入这些食物。激素治疗应该在医生评估指导下正确补充激素类制剂。而且截至目前,加工后花粉的致敏作用以及人体服用后的反应,医学界都没有研究。

如何靠自身的力量维持激素平衡?

吃——荷尔蒙是吃出来的,我们生下来的时候就有一些荷尔蒙在人体,外界可以给予50%(甚至更多)荷尔蒙,平衡饮食可以调节荷尔蒙平衡。

运动——根据生理周期特点采用适当的运动方案,定期运动可以降低总的死亡率以及减少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

三种常见行为可严重影响内分泌水平,女性应警惕并避免:A.不正确减肥;B.运动过度;C.不当行为——滥用精神科药物、吸食毒品、酗酒等。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