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贼入室盗窃被发现 全裸逃离
城厢法院帮教少年犯 19人考上重点大学
夜间醉驾过村道 民警巡逻抓正着
父亲肺癌去世 母亲又遇车祸
保修期电视坏了 商家居然不给修
□锄报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厢法院帮教少年犯 19人考上重点大学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通讯员 陈燕茹 林文琴

海都讯 6年前,还是初中生的他因故意伤害罪,虽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但也因此辍学。后在莆田城厢区法院法官的悉心帮教下,他考上了重点中学。如今,他考上重点大学,前不久该院少年庭法官欢送他上大学。记者获悉,这是该院帮教的第19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失足少年犯。

莆田市秀屿区沿海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庄,2008年10月出于哥们义气,盲目跟从哥们,参与故意伤害,结果致他人重伤被抓,案发后他深感后悔。法官审理中考虑其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判决免予刑事处罚。宣判后,城厢法院法官与教育部门、学校联系,使其顺利返校复读。此后,在少年庭法官与学校领导、班主任、优秀学生及其家长等的帮教下,2011年小庄中考成绩达到了省级一级达标校录取分数线。但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其为“四年生”,应被扣减30分,降档次录取。该院遂报请市法院与市教育局协调,并书面建议教育部门对失足少年犯理应一视同仁对待,纠正鄙视性规定条款,使小庄终被莆田一重点中学高中部录取入学,小庄在高中的学习成绩稳居前列,今年顺利考取了海南大学。

该院工作人员介绍,小庄是城厢法院帮教的第19名悔过自新、发奋努力考上高等院校的少年犯。近年来,该院审判的少年犯中还有248人重返校园继续学习、3人加入中国共产党、2人成为国家级运动员、569人继续学艺就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