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观后镜看到冒烟 大巴急停隧道前
观风亭路北段 拆迁又遭“卡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后镜看到冒烟 大巴急停隧道前
沈海高速闽侯四峰隧道口,一辆客车自燃烧毁前,老练的司机发现险情,冷静疏散30多名乘客
大巴自燃,冒出滚滚黑烟,最后被烧得只剩框架
 

N见习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叶炜华 黄绿荣 颜振 文/图

海都讯 昨日中午12时许,沈海高速福州南连接线靠近闽侯往福州方向的四峰隧道口(闽侯境内),一辆车牌号为闽HY8115的客车由于后轮抱死,轮胎与地面摩擦过大起火。

所幸客车司机发现及时,并冷静指挥乘客疏散,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37名人员全都及时逃出,没有人员受伤,所有行李也都被及时抢出。

后轮抱死引发自燃

目击者陈先生说,当时他驾车经过四峰隧道,看到靠近四峰隧道口的应急车道内停着一辆大巴车,车子正在被大火吞噬,浓烟滚滚,交警指挥车辆不要靠近。

陈先生看到,在燃烧客车后面100多米处,一群人提着行李,胆战心惊地看着被火吞噬的客车。“乘客们都说幸好跑得快,不然就没命了!”陈先生说,大巴车被烧得只剩框架,玻璃都被烧毁了,车内也是一片焦黑。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说,客车是从石狮开往建阳的,荷载人数为45人,而当时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37人,所幸没有人员被困在车内。

经过初步判定,客车起火的原因是右后车轮抱死,轮胎与地面摩擦生热导致自燃。交警表示,如果灭火不及时,可能有爆炸危险。因司机及时将客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所以当消防赶到灭火时,该路只管制了近半个小时,随后恢复通行。

开车老司机:要特别注意车况

客车司机余庆国今年47岁,建阳人,是个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当天下午,他开着客车靠近四峰隧道时,从观后镜中看到客车后侧正在冒烟。

“车子肯定出了问题,如果进了隧道就麻烦了!”凭借多年开车的经验,余师傅第一时间将车停到应急车道。“大家快拿东西,赶紧下车!”余师傅一边喊,一边拿灭火器下车查看,另一名司机也跟着跑下车。

车内顿时一片慌乱,售票员小叶一边安抚大家情绪,一边让乘客们迅速拿上随身物品,按位置从前后门分别疏散下车。所有乘客安全下车后,小叶将他们带到了距离车辆100多米相对安全的地方,随后立马折回车辆所在地帮忙灭火。

由于火势较大,随车的两个灭火器都用完了也没控制住火势。余师傅拦下一辆从政和到厦门的客车,借来两个灭火器,依旧无法将火扑灭,只能等消防前来。

趁火势还没蔓延到车前部,余师傅三人开始抢卸行李舱内的行李,几分钟的时间所有行李都卸了下来。余师傅表示,开车时司机特别注意车子的情况,才能提早发现危险,遇到自燃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疏散秩序。

感谢陈先生、林先生拨95060报料,线索费各7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