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引擎盖当床醉汉酣睡不醒
地铁施工 地面民房冒泥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施工 地面民房冒泥浆
位于仓山区胪雷村;地铁公司:该处地质特殊,土层有缝隙,盾构机在推进过程中挤出的水渗到地面
截至昨日,冒出的泥浆水还未退去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文/图

海都讯 25日傍晚,福州仓山区胪雷村村民林先生的一排出租屋里外突然冒出大量泥浆,短短半个小时,泥浆积起几十厘米高,十多户租客吓得几天不敢回屋住。经核实,这些泥浆是由地铁施工引起的。除此之外,房东林先生自称,地铁施工还导致他家一处厂房的机器进水进沙,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昨日,负责该段地铁施工的中铁十九局项目部有关人员表示,该处地质特殊,土层有缝隙,盾构机在推进过程中挤出的水渗到地面,属正常现象,不会影响到房子稳定性。

墙脚冒泥浆 吓坏十多户租客

“25日傍晚,我正在吃饭,突然发现墙脚周围冒出了泥浆,泥浆很快就流满了整间房子,我以为地震了,赶紧跑到屋外。”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胪雷村一处民房院子,租住在该处的一名租客告诉记者,当他跑出屋外时,发现院子里也冒出了泥浆,租住在旁边的十多户租客也都跑出来了。由于泥浆不断上涌,租客们赶紧将地面的东西搬到高处。“短短半个小时,屋里泥浆就积起几十厘米高。”该租客说,等到房东林先生赶到时,出租屋内外已经像是灌了泥浆的大工地。

林先生妹妹林女士说,当时共有5间出租屋冒出泥浆,影响了十多户人家,由于担心房子出问题,林先生一家赶紧将这些租客转移到旁边的厂房里,并在那里住了三四天。

当晚,林先生跑到福峡路旁的中铁十九局集团福州地铁1号线第十合同段项目经理部。随后,该项目部相关人员跟着林先生来到出租屋,确认这些泥浆是地铁施工引起的。当晚,项目部叫来七八个工人清洗了这排出租屋。

当晚泥浆大面积冒出,林先生由此想到,前些日子,他家一处厂房制造钢管的卷板机进水进沙,应该也是地铁施工引起的。林女士说,当天他们花了5万多请来了江苏的师傅清洗了机身,现在他们仍不敢启动机器。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屋内外仍有泥浆痕迹,一些租客已陆续搬回屋内,另有一些已退房。据介绍,27日上午,出租屋又有泥浆水冒出,截至昨日,泥浆水仍未退去。

林先生说,该处地铁施工,引起泥浆冒出,影响到他的房子出租以及工厂作业,更让他担心的是,房子的安全性也受到影响。

中铁十九局项目部:泥浆冒出属正常现象

中铁十九局负责福州地铁1号线该段施工的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泥浆冒出是正常的,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施工中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由于该处地质特殊,可能是地表水比较浅,土质比较软,土层又有缝隙,盾构机在推进过程中挤出的水渗到地面,带出泥浆来。

该人士表示,在盾构施工中本身不会加水,至于泥浆含有泡沫,是因为盾构机刀盘有加些泡沫剂,润滑盾构机与土层,减少摩擦,便于施工。

关于机器进水进沙及房子裂缝是否地铁施工引起的,该人士称,现在还须进一步分析,但盾构施工不会引起房子沉降。

那么,接下来,泥浆还会继续冒出来吗,房子安全性是否受到影响?该人士仅表示,接下来不会再有泥浆冒出了,也不会影响到房子稳定性。而当记者咨询如何确保泥浆不再冒出时,该人士没有回答。

目前,双方还将进一步协商。对此事进展,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