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怎么防登革热 快来学!
居民防蚊什么方法较靠谱?
莆田报告52例登革热 住院12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疾控专家在线答疑
怎么防登革热 快来学!

 

N海都记者 章微

关注理由

近日,我省建瓯和莆田先后报告了登革热病例,不少市民担心,登革热会不会在全省蔓延?什么人容易感染登革热?“十一”长假到了,带来的大量出行人员,政府部门目前如何防止登革热疫情进一步扩散?

对于大家关注的登革热的几个焦点问题,昨日下午4:00—5:00,省卫计委邀请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处置与疫情管理所所长、主任医师洪荣涛与网友们进行了在线交流,同时介绍了不少登革热预防常识。

问题1:登革热的危害性大吗?为什么会出现本地登革热流行?

洪所长: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0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其中有50万例病人发展成为更严重的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已成为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登革热的起源与流行已形成全球性的公害。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可引发本地登革热流行,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高发。

问题2:去过流行区的人,如何判断是否已被登革热感染?

洪所长:登革热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无论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长期居住还是短期逗留,都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

人们可以这样分析判断,如果自身具备以下3个条件,也许已被登革热感染:1.发病前15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2.发病前15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3.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体征。

当然,假如怀疑登革热感染,也不必紧张,立即采取3项措施:1.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取得联系;2.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3.做好居住环境防蚊灭蚊措施,以防他人感染和进一步传播。

问题3:如果人们居住在有登革热病情发生的地方,该怎样预防感染呢?

洪所长:流行地区的公众就应多注意,首先是翻盘倒罐,清除室内外积水;二是整治环境卫生,杀灭成蚊;三是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主要灭蚊措施:1.水缸加盖:每隔3~5天清、刷、洗、烫一次,以清除、杀灭水缸内壁幼虫及蚊卵。2.生物灭蚊幼:在水缸中放3~5条吞食蚊虫的鱼类;或在水缸中投放苏云杠菌H-14制剂。3.翻盆倒罐,填塞竹、树洞,处理室内外各种小积水。4.对难于清除的非饮用水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机油类或缓释杀虫剂。5.室内成蚊可用敌敌畏喷洒消灭,室外成蚊可用50%马拉硫磷、杀螟松等作超低容量喷雾,或在重点区域进行广泛的药物喷洒。6.紧急灭蚊:疫区内带病毒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必须统一行动紧急杀灭室内外伊蚊。针对不同蚊种特点,选择最优时机和方法。室外环境针对伊蚊栖息场所进行大面积喷洒。灭蚊在白天进行,注意防止食品污染及人、畜中毒,室内喷药前要关好窗,喷完药关门,经1小时后再打开门窗。必要时可对交通工具实施灭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