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怎么防登革热 快来学!
居民防蚊什么方法较靠谱?
莆田报告52例登革热 住院12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防蚊什么方法较靠谱?

实验道具分别是花露水、驱蚊手环、驱风油、手机驱蚊软件
手机驱蚊软件测试,几乎没效果
用驱蚊手环测试,十五分钟后记者手上还是被蚊子叮了
涂花露水的部位没有被叮,但没涂的部位还是被咬
用驱风油测试,驱蚊效果比较好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林新榕 吕蕴岚 包华 实习生 高晓雯 文/图

关注理由

入秋后,蚊虫孳生进入高峰期,从源头防蚊、灭蚊,成为预防登革热疾病传播的重要办法之一,为此,海峡都市报联合海都义工、福州邦恒白蚁四害防治有限公司,共同为多个小区灭蚊。不过蚊子的繁殖力强大,作为个人,又要如何尽可能避免被蚊虫叮咬?昨日,记者选取了网上流传的多种防蚊方式,进行实验,寻找既安全又有效的防蚊办法,并请专家给予解释。

准备的实验道具:手机、驱蚊软件、驱蚊手环、驱风油、驱蚊花露水

实验地点:五四北一小区绿化带内,边上有景观池,蚊子比较多

实验过程一:使用手机驱蚊软件驱蚊

结果:失败

专家:驱蚊软件不靠谱

记者打开手机上的驱蚊软件,开启了全部驱赶模式,但1分钟后,蚊子还是盯上了记者的脚,在随后的几分钟时间里,驱蚊软件始终没有发挥作用。

福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林奕辰表示,通过超声波来驱蚊从医学角度来说是可行的。但是目前想通过电脑或手机产生出让蚊子难受的超声波,根本行不通,因为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不超过20KHz,而蝙蝠、雄蚊子等发出的声音都是超声波,要起到驱蚊的效果,就一定要有特殊的放音设备播出超声波才行。

实验过程二:戴上驱蚊手环

结果:有一定效果

专家:手环上有化学物质,不建议用

记者随后戴上儿童用驱蚊手环,在几分钟时间里,蚊子确实不靠近,但等手环上散发出的药味逐渐驱散后,蚊子便开始围绕在记者手边,做出叮咬状,不过在15分钟内,记者没有被咬。

林奕辰表示,驱蚊手环含有化学物品,和盘式蚊香、电热蚊香等都属于化学驱蚊产品,经常使用,对人体有一定危害。虽然现在市场上化学驱蚊产品都号称无毒或者低毒,但它对人体的副作用是慢性,一旦发作将对神经造成损害,导致头晕、头昏。所以,小孩、孕妇及高过敏性体质者最好远离化学驱蚊产品。

实验过程三:涂抹驱蚊花露水

结果:驱蚊效果明显

专家:也含有少量化学物质,敏感人士不建议使用,也不可和防晒霜共用

脱掉手环并对手部进行清洗,在确定蚊虫会叮咬后,记者在两只手臂都涂抹上某品牌的驱蚊花露水,在20分钟时间里,没有任何蚊子靠近。

“驱蚊花露水起作用,一方面是花露水有味道,蚊子不喜欢,它同时含有少量化学品。”林奕辰表示,皮肤容易过敏人士、孕妇不建议使用这种产品,而且不能和防晒霜同用,两者混用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皮肤炎症。

实验过程四:涂抹驱风油

结果:驱蚊效果明显

专家:是有效的物理驱蚊法,只要皮肤不对其过敏,就可以使用

再把手臂用洗手液洗干净后,记者又涂抹上了驱风油,同样没有蚊子靠近。

在林奕辰看来,蚊子害怕驱风油、风油精之类挥发的气味,卧室里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风油精,蚊子就会逃之夭夭。如果市民不会对这些产品过敏,又可以接受其味道,可以涂抹用来防蚊。

林奕辰同时建议,可以买盆蚊子不喜欢的花草带回家,如薰衣草、猪笼草、除虫菊、野菊花、紫茉莉、柠檬等,驱蚊效果都不错。此外,林奕辰认为,电子灭蚊器效果也不错,但一定要购买正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